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城管监察支队维护执法严肃性 主动出击解决执行难题

2017-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孟雨)在城管日常执法中,往往有许多的违法当事人,不愿意承担责任,不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罚,甚至玩起了躲猫猫。在中心区,许昌市城管监察支队联合魏都区法院,主动出击,有效地解决了“执行难”的问题。

  去年,许昌市城管监察支队就魏都区许昌魏都西贝大盘鸡、许昌魏都东兴园火锅店等37家商户占道经营一事进行了处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各处200元罚款。但是37位当事人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迟迟未履行处罚内容,也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提起行政复议、诉讼。

  以前,面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城管部门除了通过多渠道催促当事人缴纳罚款,并无其他强制手段,案件执行往往陷入僵局。这种情况不仅助长了违法当事人的气焰,更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为有效破解行政处罚执行难问题,支队主动出击,联系魏都区人民法院建立长效机制,专门抽调支队内部法律方面专业人员成立了支队案件中心,集中力量对中心区重点商户开展依法办案工作。

  2017年2月14日,许昌市城管支队完成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共37件占道经营案件的非诉执行启动程序,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于经催告仍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商户,市城管支队协同魏都区人民法院分别于今年4月29日和5月4日对当事人下达了非诉案件强制执行告知书,下一步将进行强制执行。截止至今,已有22家门店主动履行了行政处罚,并表示以后一定按规定进行经营活动。

  对此,许昌市城管监察支队支队长李柯说:“在执法过程中,最难的是执行,作为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强制执行权是有限的,强制执法需要有法律规定,通过法院的强制执行,一方面催促执法相对人履行处罚决定,另一方面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行政违法。往轻了说,是影响社会生活秩序,往重了说,则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处理违法者的意义,不仅在于罚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罚款,让违法接受教训,改正违法行为,成为守法的良好市民。法律是规范人的行为的,只有对违法者加以处罚,才能以儆效尤,形成正面导向。如果违法者受不到惩戒,法律的权威就会受到挑战,也难以引导更多的人遵守规则。”

  对于长期拒不接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者,执法部门必须主动出击,通过法院将其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系统,通过网络查控和信用惩戒机制的备忘录,限制其今后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的交通工具,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高消费行为。

  李柯还表态说:“作为我们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还是以教育为主,即使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只要执法相对人在规定期限内,自觉接受处罚,就不会接到法院下达的《行政裁定书》,更不会受到法院的强制执行。”

YRvB07lL.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城管监察支队 维护执法 严肃性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举办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在我市举办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72岁的市民刘家顺感慨地说,“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学习防灾避险知识非常有必要。”

  • 河南省许昌市发布橙色雷电预警

    鄢陵县气象局2017年5月15日8时18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我县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有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并且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 许昌市启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节水意识,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节约用水的方法。”5月11日,由许昌市水务局、许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第26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蒋永志在节水宣传周万人签名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 《许昌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方案》正式获批

    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许昌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目前,我市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 许昌市食药监魏都分局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食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5月10日一大早,许昌市食药监魏都分局北大所全体执法人员来到许昌市明胜包装有限公司和许昌豆香坊豆制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进企业”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