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法院保民生强执行 秋季攻坚解民忧

2017-1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徐馨 朱迪)12月22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建安区法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走基层、惠民生”活动开展情况和典型性案例,以及“秋季攻坚”执行专项活动成果,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的相关的问题;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网、河南法制报、映象网、河南经济报、许昌日报、许昌市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应邀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许昌市建安区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处主任肖景绍主持,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安宁,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永法,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李建杰及5位基层人民法庭庭长、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发布会。

一、抓党建  夯基础  精准扶贫助攻坚

据了解,一直以来,建安区法院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工作原则扎实推进,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贫困户脱贫方案,出台《关于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一把手亲自抓,一名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具体落实,先后从各部门抽调作风扎实、工作能力强的干警31名,组成脱贫工作队,深入到张潘镇10个行政村,灵井镇1个行政村,109家贫困户,了解民情,摸底识别,督促落实扶贫措施。以“联乡驻村”“入户走访”“慰问帮扶”“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等活动为抓手,助推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工作开展中,张景渠院长亲自走访慰问和调研30余次,在村召开脱贫工作会议20余次,刘安宁副院长走访慰问30余次,主持召开大型脱贫宣传活动3次。分包领导和驻村队员经常深入农户,吃住在村,保持与贫困户经常沟通联系,实时调查跟进贫困户家庭情况。建安区法院走访慰问80余次,投入资金1万余元,用于扶持贫困户;投入资金2.4万元,用于修缮道路,排水排电;协调相关建安区直部门支持项目投入专项资金9万余元,用于道路环境、村容村貌建设以及村室建设;脱贫工作队帮助9家贫困户协调资金进行危房重建,为49个贫困人员申请办理了低保、五保及残疾证;

二、走基层 惠民生  司法服务赢好评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两便”“三为”设立法庭的原则,即便民、便于诉讼;为农村、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五个基层人民法庭即枪杆刘人民法庭、灵井人民法庭、五女店人民法庭、长村张人民法庭、尚集人民法庭,辖15个乡镇办,司法管辖涉及许昌国家经济开发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城区,五个人民法庭按照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指导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构筑以审判为龙头,以法治宣教教育为轴线,以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和指导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为两翼的法庭工作新格局。

一年来,五个人民法庭通过一系列开设便民服务渠道,推行预约立案、假日法庭、巡回审判等活动措施,为辖区百姓化解了一大批矛盾和纠纷,赢得了辖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赏,收获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17年度建安区人民法庭在全省基层法院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居优秀行列。

三、保民生  强执行  秋季攻坚解民忧

  今年是河南省解决执行难的关键年、决胜年。建安区法

院在全省法院执行“春雷行动”综合考评第一名,“夏季雷霆”持续发力取得骄人业绩的基础上,院党组和全体执行干警,不骄不躁,乘胜追击,精心组织,再次举全院之力投入到“秋季攻坚”中来,并创造性的在全院开展“秋季百日执行风暴”活动,由集中执行提升为全员执行,班子成员每人包10起骨头案,全院百余名干警和80余名辅助人员齐上阵,牺牲休息时间,分9个执行组,由院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带队,对筛查分包的案件,重点围绕民生案件,发起声势浩大的集中执行行动,突击执行17次,先后组织了八一献礼、重阳出击、十一风暴等全院全员集中执行活动。

为了更好的搞好执行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安区法院在“秋季攻坚”行动中本着宽严相济、重在解决执行难的办案思路,通过对‘老赖’的耐心劝导,争取其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同时,抓一批、拘一批、判一批,在全社会形成打击老赖的高压威慑态势,让更多的‘老赖’不敢不履行。

“秋季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693件,案款执行到位2.7亿元,上传拍品108件,网拍次数164次,成交金额1.8亿多元。开展突击行动65次,公开曝光“老赖”644人、司法拘留217人,267起案件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压力主动履行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腾退房屋23套,两名老赖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名老赖被逮捕,配合公安机关远赴贵州毕节、内蒙古包头等地拘留老赖9人。建安区法院围绕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涉农民工劳务报酬案件执行难问题,通过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功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执行调查手段、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拓宽执行救助途径、落实执行公开举措,努力构建民生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等长效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法院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建安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延时服务"获好评

    12月19日下午,下班时间已过了半个小时,不少人都已走在回家的路上。前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转移登记的赵玉萍、姚曾凯看着自己手中的排号单和前面正在排队办理业务的人们,焦急地问工作人员:“这都到下班时间了,你们还受理业务不?”不动产登记窗口副股长高京一说:“只要有群众在,我们就受理业务。你们不走,我们不下班”

  • 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多举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厚植全面从严治党根基,坚持纪挺法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 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

    12月14日开始,许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魏都分局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对辖区加油站点开展检查并进行油品质量检查抽检,重点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油品冒充合格油品、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经营行为的强化日常监管

  • 许昌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装备应用培训会

    12月15日上午,许昌中院在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全市法院执行装备应用培训会。许昌两级法院指挥中心执行干警参加了会议。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