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法院印发倡议书 为老​人维权开“绿灯”

2018-01-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王高产 姚晓芹)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大潮中,子女不赡养老人现象和行为,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较大干扰,必须严厉制裁。鉴于此,襄城县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印制《弘扬敬老爱老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集中向社会发放,旨在弘扬爱老敬老,传承中华美德,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针对赡养老人案件,为老人维权开“绿灯”、行“方便”、当“靠山”,实现“四便两利两效果”。

“四便”:一是专人指导、释法答疑,让老年人知道如何维权;二是减免缓交诉讼费,让老年人维得起权;三是上门立案、电话立案、口头立案、网上立案等,让老年人轻松维权;四是特事特办、快审快执,让老年人快速维权。

“两利”:加强法制宣传、思想教育和调解工作,既要让子女认识到错误,愿意承担老人的赡养义务,使老人老有所养,又要修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关系,重塑和谐美好家庭风貌,给予老人精神安慰,老有所乐。

“两效”:一是到老人家中、村室农舍、社区街道、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开庭、就地调解、典型案例宣传,让当地及周围群众围观旁听,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制宣传效果。二是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结果的赡养案件,要依法果断对赡养义务人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的,按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集中排查对老人遗弃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严惩,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效果。

同时,襄城县法院在《倡议书》中公布了全院各业务庭电话,随时接受法律咨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 法院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