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2017-07-05  来源:许昌日报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不少人都想下河游泳消暑,特别是安全意识淡薄的中小学生,一旦发生溺亡事故,令人痛惜。为消除未成年人溺亡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溺亡事故的发生,今年4月28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迅速启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为青少年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暑期已经到来,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中,我市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有何打算?7月1日,记者来到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采访。

八个部门协调联动

关键词:

三道防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爱未成年人生命是各部门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市综治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5月初,我市综治、教育、公安、水务、住建、民政、团委、妇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成立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建立了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安全第一的思想,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市、县两级中的八部门都建立了联防联动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开展联防联控,重点加强河道、水库、游泳场所、坑塘、公园和旅游景点景区所涉水域的日常管理,在事故多发点加强巡逻管控,构筑预防青少年溺水的安全防护线,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我市专门组建了8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专项督查,督促各部门及县(市、区)按照责任分工,定期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防范及管理水平。

按照要求,下一步,各地各单位要以群众常去的河段、湖泊、水库、池塘等为重点,以警示宣传为第一道防线,在往年溺亡事故多发区域,除设置“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警示标志外,还设置高危标志,公示在此溺亡的人数、年份等,给人以直观警示;以巡查劝阻为第二道防线,由辖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水域责任单位共同巡防,公安机关巡逻力量参与,现场劝阻制止下水人员,对不听劝阻坚持下水的要视情况采取措施;以应急救援为第三道防线,在各水域每隔一定距离配置救生衣、游泳圈、救生绳索等救生设备,或长竹竿、长树枝等简易设备,一旦出现溺水警情,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和治安巡逻力量开展应急救援。

教育系统强化安全教育

关键词: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坚决不允许孩子私自或结伴到水库、鱼塘等危险的地方游泳、洗澡……”6月30日18时30分许,在市八一路小学,该校老师再三提醒前来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家长会的学生家长。家长会上,学生家长们纷纷在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上签字,承诺进一步增强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暑假前夕,我市古槐街小学、南关村小学等多所学校均开展了同类活动。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市教育局多次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我市各县(市、区)教体局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分别采取不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并把安全教育触角延伸至家长,努力织牢“安全防护网”。

5月初,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海事局蓝天救援队成员走进我市多所学校,给师生上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并发放《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和有关宣传册。

针对孩子,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强化校内宣传,采取制作图文并茂的黑板报、悬挂或张贴宣传标语、开通校园广播、播放警示教育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签名活动等措施,广泛宣传预防溺水安全知识。襄城县茨沟乡五里堡学校把防溺水编成儿歌,方便学生记忆背诵,努力让“防溺水”三个字入孩子的脑、进孩子的心。同时,他们还利用中小学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展预防溺水教育专题活动。针对家长,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中,并要求家长、学生阅读并签字。对签字后的回执,学校收取保存。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校信通、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增强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倡议共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孩子暑期安全。

公安机关坚持巡逻防范

关键词:

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溺水、从我做起……”暑假前夕,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庄小学,市公安局示范区分局社区民警潘志萍边发放宣传单,边向孩子们发出号召。为有效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暑假到来之前,该分局组织社区民警走进辖区的中小学,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广泛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推进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我市公安机关坚持主动作为。记者从许昌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成立由副局长武军亮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宣传教育和巡逻防范并重,全力防止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发生。

狠抓宣传教育,切实做实做细。我市公安机关将此项工作与“一村一警”工作相结合,组织社区民警、包村民警走村入户,特别是针对留守儿童家庭,发放以“加强教育监护,预防溺水事故”为主题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我市公安机关安排在学校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民警入校宣传,并组建由退休干部、治安等部门民警共同参与的宣讲团,深入各学校开展宣讲活动,为孩子们讲解防溺水常识。为扩大宣传覆盖面,我市公安机关借助“平安许昌”微信公众号,以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为主题,先后编发报道3期,点击量近10万人次。

坚持巡逻防范,突出工作重点。我市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对全市所有的河流、水闸、坑塘进行了摸底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危险区域和青少年喜欢游泳的区域,一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在水域周边项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提醒注意安全;另一方面,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原则,强化水域周边的巡查,并发动巡防队员、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等开展义务巡查活动,及时劝阻下水游泳的人员特别是未成年人下水,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救援。

数字显示,自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先后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排查学校2400余所,开展宣传活动5000余次,设置安全警示牌近900处,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受教育学生、群众12.3万余人。

■相关链接

暑假来了

这些防溺水常识请告诉孩子

预防溺水“六不一会”

“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

“一会”: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溺水时,如何自救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

发现有人溺水时,如何施救

发现有人溺水时,岸上的人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会游泳的人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救人者切记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向旁人呼救求救。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如何急救

1.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呛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压,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去医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预防 未成年人溺亡 专项治理 工作侧记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民告诉你 安全感来自个人努力和社会保障

    许昌城市居民的安全感以72.3分在18地市中位居第一。许昌城市居民的安全感是从哪儿来的,对“樊胜美”们有什么启发?

  • 许昌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动员会召开

    7月4日下午,全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动员会召开。市长胡五岳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市领导石迎军、赵文峰、柏启传、刘胜利、赵庚辰、楚雷出席会议。

  • 许昌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7月份重点工作

    7月3日,市委书记武国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7月份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打好精准脱贫、大气污染防治、转型发展攻坚战,切实抓好经济运行、60个重大专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集中整改、信访稳定和防汛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 许昌市正式印发《许昌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

    6月29日,中共许昌市委办公室、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许昌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此举标志着我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

  • 许昌市启动征信文化进校园活动

    近日,许昌市“征信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毓秀路小学举行。该活动以“征信文化从娃娃抓起”为理念,旨在弘扬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诚信的优良品质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