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你应该知道的夏季常见传染病

2017-07-07  来源:许昌日报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等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期。夏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

“夏季常见传染病主要有以痢疾、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和以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为主的蚊媒传染病。”唐丽红对记者说。

肠道传染病是指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的总称,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传播。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细菌性痢疾和手足口病等。大多数肠道传染病患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有些人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唐丽红建议,预防胃肠道疾病应注意饮食卫生,牢记“病从口入”。

一要讲究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及处理生的食物后都要洗手。二要搞好环境卫生。要消灭苍蝇、鼠类、蟑螂等,不在食堂附近饲养家畜、家禽。三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品污染。要保证食物新鲜、干净,生吃瓜果一定要洗净。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案板、刀具等食品用具及盛装食品的容器要生熟分开,用完后洗净晾干。四要忌暴饮暴食。夏季胃肠道功能普遍降低,如果暴饮暴食,容易导致腹泻。

蚊媒传染病是一组以蚊类为媒介而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唐丽红提醒,蚊虫叮咬是蚊媒传染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有效防蚊、灭蚊能减少蚊媒传染病毒的感染来源,减少与人的接触可降低发病概率。

此外,要正确使用驱蚊剂和各类卫生杀虫剂,家庭灭蚊可综合采用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在清除积水、安装纱门纱窗、使用电蚊拍灭蚊的同时,可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可用灭蚊蚴剂进行处理。

外出旅行时,要避免蚊虫叮咬,尤其是到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和黄热病等流行的地区旅行。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在耳后、颈部等裸露皮肤处涂抹驱蚊剂,有条件的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同时,最好租住卫生条件好、有空调的宾馆,尽可能避免蚊虫叮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夏季常见 传染病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准妈妈们看过来产前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

    7月6日,记者从许昌市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启动暨培训会上获悉,为提高孕产妇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减少出生缺陷发生,即日起,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可免费享受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 严阵以待 闻“汛”而动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活用“水之利”,克服“水之害”,是每一个城市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 乱石堆“变身”聚宝盆

    20世纪90年代,冯巧娥和丈夫在首山上采石头、运石头,走上了致富路。虽然赚到了钱,但首山生态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 示范区:学好党章牢记誓词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日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学彬到魏武街道办事处崔庄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编三定”工作法落实,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并与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 近期降水频繁 防汛不可松懈

    自7月6日起,我市进入多雨时段,防汛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6日到7月9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我市降水较为频繁。

  • 许昌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小幅上升

    昨日,记者从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5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99升,去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102升,符合国家颁布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人均日用水量不高于140升。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许调研

    7月4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市对《河南省通信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群喜陪同调研。

  •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为深入推进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实现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改革目标,日前,我市出台了《许昌市加快推进“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拉高标杆 争创一流 致力打造全市模范机关

    7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以《拉高标杆,争创一流,致力打造全市模范机关》为题,为市委办公室机关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精彩、深刻的党课。

  • 东城区以标准化建设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

    去年以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帮助我们开展了5次标准化业务培训,组织了6次观摩交流座谈活动。”苏林涛说。

  • 发扬三股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前,农业部公布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名单,我市的长葛市、襄城县获此殊荣。

  • 许昌首个城管合议庭成立

    城市管理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形象。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借助法律的力量,逐步实现“法治城管”的转型升级。

  • 手持“赏荷地图” 品味莲城韵致

    许昌又名莲城,荷花极负盛名。许昌种植荷花的历史可追溯至北宋时期,往昔的许昌城,可谓“渠渠清流润万物,泓泓碧水映花红”。

  • 天宝河:水中叶田田 荷花亭亭立

    天宝河是东城区北部的重要河道,因沿天宝路开凿而得名,全长2.1公里。天宝河的荷花大部分种植于2012年,长势良好。

  • “最休闲”赏荷地—— 饮马河

    许昌“牵手”荷花,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但凡有流水之处,皆能看到粉荷翠叶。每至夏日,许昌城“满河碧叶翠欲滴,万点莲花香沁人”,一度留下“十里荷花,江湖极目”的赞语。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