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本周三起入伏 今年三伏有40天

2017-07-10  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Vn2nN0M0..jpg.jpg

7月7日,芙蓉湖畔的中央公园风景如画。 晨报摄友 高文胜 摄

  眼下已是小暑节气。小暑节气的到来预示着一年当中最炎热时节的开始。上周四的一场大雨带来了短暂的凉爽,然而,之后的几天,气温很快回升,加之雨后空气湿度较大,午后的部分时段,很多人有一种“黏糊”感。预计本周气温将继续上升,本周五、周六有雨水光临。

  许昌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到晴天,偏南风2到3级,24℃到35℃。

  为何今年三伏有40天?

  本周三,今年的三伏天将正式到来。今年初伏从7月12日开始,7月21日结束;中伏从7月22日开始,8月10日结束,共20天;末伏从8月11日开始,8月20日结束。今年三伏有40天,一般来说,中伏是最热的时候。

  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可以简单地用“夏至三庚”的4字口诀来计算入伏的日期。即从夏至后第3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4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则为20天。庚日出现的早晚影响中伏的长短,所以,出现了某些年份三伏有40天的情况。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人们贴“三伏贴”的高峰期,特别是每伏的第一天,医院往往出现扎堆贴“三伏贴”的情况。不过专家表示,不必非挤在每伏的第一天贴“三伏贴”,三伏天中的哪一天贴都可以。

  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人稍一运动就会大量出汗,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成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夏天,人们喜欢吃冷饮。这容易导致湿气侵入人体,令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引起食欲不振等。因此,人们在夏季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以提振食欲。

  炎炎夏日不仅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不适感,还容易导致人火气上升。因此,去火也是人们夏日经常遇到的问题。生活中,西红柿等性凉、消暑的蔬果均有去火的功效。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张大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伏天 本周三入伏 许昌市 气象台预报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支出118余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

    今年以来,已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18.2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2239人次;资助18732名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保。

  • 许昌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小幅上升

    昨日,记者从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5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99升,去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102升,符合国家颁布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

  • 许昌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小幅上升

    昨日,记者从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5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99升,去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102升,符合国家颁布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人均日用水量不高于140升。

  • 许昌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东城区分局成立

    为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进程,推进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的高效运行,6月29日上午,许昌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东城区分局揭牌成立。

  • 许昌市圆满完成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按照人社部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要求,近日,市人社局完成了国家下达我市涉及18个行业门类(89个大类)共650家企业的薪酬调查工作,并通过了省人社厅的数据审核。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