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10家公立医院今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2017-08-31  来源:许昌晨报

  8月29日下午,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四部门联合组织召开许昌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会,宣布自8月31日零时起,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医保报销等配套改革。

  20世纪50年代,由于国家经济困难,政府允许医院按批发价采购药品,按零售价销售给患者,以批零差价收入弥补政府投入不足,保障公立医院正常运行。2006年,国家发改委规定,允许医院以药品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销售,在加价基础上的加成收入为药品加成。

  药品加成政策对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医疗机构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加成政策带来的问题逐渐凸显。长期以来,医疗服务价格偏低,不能合理体现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劳动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医疗机构和医生多用药、用高价药来补偿,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损害了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的主要目的,是破除以药补医,彻底摒弃医院对药品加成收入的依赖,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促进科学诊疗、合理用药。总体测算,取消加成后,药品价格平均降低12.7%左右。

  当前,许昌市共有10家公立医院纳入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范围,分别是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建安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魏都区公疗医院、市按摩医院、市监狱医院、市部队医院、市铁路医院。同时,考虑到许昌市部分医院性质的特殊性,城区内由公立医院改制为股份制的医院,可以自主申请参加改革,经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参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案实施。

  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原则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价格变化可以概括为“两降”:一是取消药品加成使药品价格下降,二是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下降。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孙晶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公立医院 全面取消 药品加成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积极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

    昨日,记者从市节水办获悉,为深入贯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2017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工作。

  • 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查办一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案

    近日,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查办一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案件,共查获洋河蓝色经典“海之蓝”6件(36瓶),双沟珍宝坊“君坊”21瓶。

  • 许昌市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召开创文迎检第二次推进会

    8月24日,许昌市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召开创文迎检第二次推进会。传达学习了建安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会议精神和有关通知文件,对贯彻落实好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 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点赞不动产登记工作

    8月24日,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等一行莅临许昌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调研。市委常委、副市长石迎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等陪同调研。

  • 洛阳市所有公立医院今日零时起取消药品加成

    今日上午,无论您在我市哪家公立医院看病买药,都会享受到一项政策带来的实惠——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从今日零时起,我市所有公立医院(含部队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县域公立医院中此前尚未实行零差率销售的偃师市第四人民医院、偃师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偃师市职工医院、宜阳县北城区人民医院、宜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医院此次同步实施改革。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