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本周许昌市“晴”歌欢唱

2017-12-18  来源:许昌晨报

iUrs0Dio..jpg.jpg  

12月16日,天气晴好,市民在帝豪游园游玩。 晨报摄友 田桦 摄

  最近,莲城的天气真有点儿让人摸不着头脑。眼下已是冬季,可近几日暖阳高照、微风吹拂,若不是树枝上尚有未落尽的黄叶,偶尔真会让人产生初春的错觉。

  暖阳高照,抽空出去走走

  昨天,莲城迎来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晴天,许多市民趁着天好把被子晒了晒。市民贾芳说,晒过的被子盖在身上特别舒服,天气好的时候,她只要有时间就会把被子晒一下。

  与贾芳不同的是,市民刘书闲选择“晒自己”。“冬天的太阳特别暖和。” 刘书闲说,“午后,看到窗外阳光明媚,我就忍不住拉着朋友一起出去散步、聊天儿,放松心情。”

  的确,和向日葵一样,人也是喜阳的,晒晒太阳,很快就有了满满的正能量和美好的心情。冬季,人们容易感觉倦怠,所以上班族不宜长时间持续工作。大家除了尽量在午饭后出去散步外,下午工作期间也可以抽空到阳光下活动一下腰、腿、肩、颈等部位。如果实在没时间外出,可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

  冬天,很多老年人因为怕冷而选择不出门。专家说,老年人怕冷,多因阳气不足,建议他们适当进行运动。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来说,冬季最好的锻炼时间是日出后或者午后。此外,老年人在进行户外运动前,要注意做好热身运动。

  我国西北地区有“冬晒背”之说,就是冬天要多晒一晒背部。“前为阴,后为阳,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医学专家称,“阳气虚弱会让人手脚冰凉、脾胃不适。晒后背能去除脾胃的寒气,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清代医学家曾说“背为阳,心肺主之”,意思是说晒后背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

  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本周许昌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具体预报为,今天,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级左右,-2℃—11℃;明天,晴天间多云,-2℃—9℃。

  本周五迎冬至,陪父母吃顿饺子

  本周五,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从这一天开始,天气将愈发寒冷。这一天也是北半球黑夜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每年冬至这天,饺子是许多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今年冬至,回家陪父母吃顿饺子吧!

  民间有“过了冬至节,一天长一线”的说法。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少,冬至前后,天气会明显变冷,过了冬至,各地都将进入最寒冷的时段。

  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发,但阴气仍十分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时阳气开始生发,麋感阴气渐退;由于阳气初生,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特别提醒大家,冬季的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一天的5时到7时。您如果在该时段外出,一定要多穿一点儿,谨防感冒。 (记者 张大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本周天气 许昌天气 晴歌欢唱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河南天高云淡降水将变少 晴天是主旋律

    连续几个周末,都是雨水相伴。习惯了秋雨打窗的人们,接下来一周将欣赏到秋天的另一番风姿——天高云淡、风干气燥。本周我省的降水将变少,晴天是主旋律。

  • 本周安阳市将持续高温天气

    12日至14日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本周安阳市将维持35℃左右的高温天气。

  • 周口本周天气转暖 最高气温可达22℃

    3月26日下午,周口晚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基本无降水,周平均气温11.0℃~12.0℃,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11.5℃,周极端最低气温6℃左右。具体预报如下:周一,白天晴天到多云,夜里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气温7℃~22℃;周二,零星小雨停止转多云,气温9℃~20℃;周三,晴天转多云,气温9℃~19℃;周四,多云间阴天,气温11℃~18℃;周五,多云到晴天,气温11℃~17℃;周六、周日,晴天到多云,气温7℃~19℃。

  • 明日迎立冬 养生重御寒

    明天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天气依然晴好。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晴天转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8℃到21℃。

  • 许昌:今日太阳“隐身” 明日雨水又至

    市气象台最新的预报显示,许昌今天多云转阴天,偏南风3级左右,15℃到26℃。明天又将开启“阴雨模式”。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