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明日迎立冬 养生重御寒

2017-11-06  来源:许昌晨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太阳按时“上班”,微风徐徐吹拂。最近都是这样的晴好天气,非常适合外出锻炼身体。不过,早晨寒气较重,大家外出时要多穿件衣服,小心着凉。

  明天迎来冬季的首个节气立冬

  明天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天气依然晴好。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晴天转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8℃到21℃。

  自古立冬多诗情。在我国的诗词歌赋中,记载着许多立冬时节的景观和习俗。元朝的陆文圭在《立冬》一诗中说:“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边思吹寒角,村歌相晚春。篱门日高卧,衰懒愧无功。”立冬时,天气还不太冷,黄花、红叶在风中摇摆,有小阳春之感。

  立冬并非气象学意义上冬天的开始,因为此时北半球地表还有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天气还不会太冷。一般来说,我国在立冬后20天左右才会入冬。

  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至此节气,水开始结冰,土地开始冻结,野鸡一类的禽(雉)便不多见了。而在海边可以看到外壳线条及颜色与野鸡羽毛相似的大蛤(蜃),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后要注意防寒保暖

  立冬后特别要注意保暖,中医主张,立冬后的养生重在藏,宜避寒就温、歙阳护阴,以使阴阳相对平衡,防御疾病,健康度冬。眼下,每天日照的时间越来越短。随着天气的变化,人们的养生习惯也要随之变化。比如,每天的作息习惯由早睡早起变为早睡晚起,适当睡个懒觉,有利于健康。许多有晨练习惯的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喜欢天不亮就起床出门锻炼,这种习惯在冬季是存在健康隐患的。早晨气温低,易引起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碍增加,血压容易升高。想解决这一问题,只需将“摸黑晨练”改为“见太阳后再运动”就可以了。

  专家提醒,立冬过后一些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而且多见于老人、年轻女性和儿童。想解决手脚冰凉的问题,首先要注意四肢保暖,尤其要关注脚部的保暖问题。脚暖和的话全身都会感觉暖和。平常要加强运动,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多吃牛肉、羊肉、韭菜、胡萝卜、菠菜、大豆等温热性食物。

  网购热水袋要买质量有保证的

  本周六就是“双11”,不少朋友开始盘算着网购几个电热水袋保暖用。

  电热水袋相比传统灌热水的热水袋要方便一些,但是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挑选质量有保证的。网上曾经对几款电热水袋进行质量测验,结果发现市面上很多热销的电热水袋都是电极式的。根据国家标准,这种热水袋是禁止生产的,不仅容易爆炸,而且充电过程中存在液体泄漏和触电的危险。

  虽然热水袋带来了温暖,但出门时多穿件衣服还是很有必要的,千万不要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记者 张大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天气 明日立冬 养生御寒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立秋不入秋:许昌天气依然炎热 谨防秋老虎

    今日15时39分5秒,我们迎来立秋节气。然而,立秋不是秋。气象专家表示,从气象意义上来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10℃而小于22℃才算跨过了秋天的门槛。分析未来一周的气象资料能看出,人们印象中的凉爽秋天还远远未到。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