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柿树成为脱贫致富“摇钱树”

2017-12-18  来源:许昌日报

  眼下,寒意袭人,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的山梁塬峁间却是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村路边的几处柿子凉棚里,村民们正在往车上装晾好的柿子,忙着向柿子加工厂运送。红彤彤的柿子映红了村民们的笑脸,也映红了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刘门村是禹州市5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地处磨街乡西南部,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收入渠道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80人。为了摆脱贫困落后面貌,该村“两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果林产业。2013年,该村从陕西引进柿子新品种,建立30亩柿子实验种植基地,邀请技术人员指导,经过多次实践,终于在2015年年底实验成功。2016年,刘门村先后成立了绿航、三阳、众颖3个农业合作社和1家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们以土地流转形式加入合作社或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果树规模种植,形成产业发展。该村把柿树种植作为重点,去年发展柿树种植3000多亩,其中挂果420亩,收获柿子15万公斤,选取优质柿子加工成柿饼,收入40万元;加工柿子醋4万公斤,收入40万元。2017年春节前后,仅通过网络宣传,1.25万公斤柿饼就被湖北、山东、广东等省客户抢购一空。据初步估算,今年,刘门村收获柿子30万公斤,挑选优质柿子做柿饼5万公斤,可收入150万元。

  红彤彤的柿子带来了红火的好日子。仅柿子产业一项,该村去年就带动贫困户就业120人,贫困户依托柿子产业收入36万元。去年年底,该村脱贫摘帽,由省定贫困村变为“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舞人心,给俺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我村正在引导、动员280户群众流转土地500亩,集中发展柿树种植业,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当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刘门村党支部书记韩战领这样说。(吴辉 康党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市 磨街乡 刘门村 柿树 脱贫致富 摇钱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