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钧瓷 > 正文

许昌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即日报名:6月20日截止

2017-06-13  来源:许昌网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奇幻的机器人。它可以陪伴自己玩耍,还可以挺身而出解决难题。6月12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为了引导我市中小学生走科技创新之路,我市将举办许昌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即日起开始报名,6月20日截止。

编程、建模,组装的机器人会跳舞

6月12日14时许,在许昌高中北校区中学生科技创新培训基地,四五名高中生正在组装机器人。他们一边专注地调试遥控器,一边用电脑对机器人进行编程。通过他们的巧手,机器人就能乖乖“听话”,根据主人的指令行动。通过编程,他们让设计复杂的机器人学会跳舞、赛跑和投掷……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在学生们的操纵下,机器人竟然做出了“白鹤亮翅”的动作。

许昌高中高二(5)班的赵逸凡说,他是今年3月份进入培训基地的,每个星期至少来此进行一次培训。经过专业指导,他们不仅增强了逻辑和编程能力,而且把课堂上学习的物理、生物、化学、数学等知识实践化。

“参与科创课题的学习与传统的课堂学习完全不同。在课题研究中,没有人知道问题的答案,甚至不知道探究之路是否行得通。老师和学生都要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来解决新问题,成了‘学习共同体’。”许昌高中教师邹鹏介绍。

开设兴趣课,试行创新教育

“今年5月份,上海出台新政策,将创新能力的培养直接提早到中小学阶段。”市中小学科技创新培训基地负责人高晓霞表示,教育机器人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最好平台。其对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以及其他课业的学习都有深远的影响。

高晓霞介绍,上海教委曾经开展了一项在上海交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七宝中学针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对比调研,结果显示,奥赛人才与科创人才的创造力明显高于普通学生。从个性来看,奥赛人才的独立性更高,实验能力更强;科创人才的乐群性、兴奋性、敢为性、敏感性高于奥赛人才和普通学生,恃强性低于奥赛人才和普通学生。

“我市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已认识到创新教育的重要性。目前,市政府幼儿园、市文化街幼儿园、许昌实验小学、市毓秀路小学、市一中、许昌高中等10余所学校纷纷开设兴趣课,试行创新教育,让学生接触教育机器人。”高晓霞说。

举办机器人竞赛,邀请全市学生竞技

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推进我市中小学开展以科学教育为载体的素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走科技创新之路,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决定举办许昌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比赛定于7月16日进行,内容包括小学组的‘迷宫推箱子’和‘机器人对抗赛’,初中组的‘魅力许昌机器人寻迹赛’和‘机器人篮球赛’,高中组的‘体操机器人’和‘自主创意机器人’等6个子项目。”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周海旺表示,此次竞赛选手为全市中小学(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每人仅限一项,6月20日报名截止。选手可网上报名,将相关信息发送到xcsjqrjs@163.com,或关注“许昌科普”微信、加入“许昌机器人竞赛”QQ群。

“机器人竞赛是成长型的比赛,除了省、市举办的竞赛外,中国科协、中央电教馆和北京市教委还举办有相关赛事。学生获奖后可申请成为特长生,作为优先录取的凭证。”周海旺介绍,清华、北大、南开和重庆大学等高校,对于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方面有一定成果者会优先录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首届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即日报名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