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不断创新食品监管理念 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17-03-22  来源:映象网

ObqfO663..png.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3月22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王三宝,副局长吕庆华,稽查支队支队长杨志清出席新闻发布会,省、市20余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发布会通报了许昌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展情况,并就基层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检验检测体系建立、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助推产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2016年5月,许昌市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三批创建试点后,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创建方案,谋划“健全五大体系、夯实三大平台、实施八大工程”“538”创建促进计划,成立了市委书记挂帅、多部门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周通报、半月督导、每月调度推进机制,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各项保障,经过探索实践,许昌市在创建工作中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不断增强,检验检测体系初步建立,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更加规范,食品监管理念不断创新,食品安全共治氛围已经形成,基层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工程实施等工作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省的前列,创建工作受到了国务院食安办、省食安办的充分肯定。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17年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统领,许昌市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示范城市创建主线,打造食安许昌。着力解决“两非一超”等违法行为,高标准完成示范街、示范店创建等民生实事;扎实开展“阳光工程”,在150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建设“透明车间”;在农村打造200家以上集体聚餐示范店或百姓食堂,全面实施农村集体聚餐网上备案管理。

  二是建立“智慧食品监管”体系,实现监管能力大提升。许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6月底建成投用,达到全省一流、全国先进水平;县级区域性检验机构全部建立;大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快检点实现全覆盖;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智慧食药监”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年度抽检计划,全市食品抽检达到4份/千人·年的标准;探索建立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参与的食品安全信用评价机制。

  三是坚持依法执法,严惩食品违法犯罪。市县公安部门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侦查机构全部成立,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充实监管队伍,监管人员比例达到总人口的万分之三,监管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达到40小时。

  四是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社会共治。完成市食品药品科普宣传馆建设,办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不断丰富食品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形式和载体;将食品安全列入学校教育课程,全年讲授食品安全不少于10小时;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安全责任保险;落实举报奖励和举报人保护制度。强化应急防控;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响应及处置能力。

  新闻发布会上,许昌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王三宝说,抓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对改善食品安全状况,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重大意义。如公众有任何问题和意见建议,可以随时和市政府食安办联系,咨询电话:0374-2126866。

D3ujCLtR..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不断 创新 食品监管 理念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许昌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精品原创

许昌市中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许昌市中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