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魏都区法院五项举措做好网络舆情 “三同步”

2018-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芦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舆情以其传播速度快、扩散面宽、影响力大而成为容易激发社会矛盾的又一焦点平台。针对来势凶猛的网络舆情,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通过加强领导、建立机制、查明事实、正面引导、敢于保护这五项措施,做好网络舆情的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 “三同步”,从而将网络舆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网络的开放性、自由性让群众不仅是网络舆情的接收者,也成为了舆情信息的传播者。而敏感、负面的舆情信息往往更容易吸引网友的关注度,跟帖网友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形成对舆情的热烈讨论甚至导致舆情危机的爆发。可以说一个诋毁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负面舆情,如果处理不好,其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会抵消十面锦旗树立的正面作用,这不仅会损害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形象,也会降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信任。针对网络舆情的特点,魏都区法院党组对网络舆情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作用,并对网络舆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做出重要部署。魏都区法院将舆情工作设在政治处,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亲自管理舆情工作的安排,同时在全院挑选熟悉电脑操作、沟通能力强、表达能力好、政治素质高的同志专职负责舆情处置与联络,为做好舆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机制,有序管理。魏都区法院对舆情工作,建立规范机制,进行有序管理。一是建立舆情档案,有舆情必登记。设立魏都区法院网络舆情反映情况登记表,登记表详细注明舆情反映时间、反映来源、反映人、涉及部门、涉及办案人、反映事件等。通过登记表,舆情来源及处置结果一目了然。二是多渠道关注舆情来源。除了及时接受上级法院、地方党委转过来的舆情消息,魏都区法院还专门设立“舆情秘书”软件,每天由专人通过“舆情秘书”软件监测舆情,第一时间获知情况。三是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对上级法院和区委转交的舆情,让涉及的承办人尽快写出舆情回复,通过部门调查落实后,由部门负责人、主管副院长,直至一把手层层签字,层层把关。对落实的情况通过电子版、纸质盖章说明两种方式及时回复上级法院和区委。对魏都区法院检测到的舆情,在情况落实后,尽量查找联系反映人,向反映人及时回复,和反映人进行沟通,消除反映人的误解,使其主动删除,消除不良影响。

三、查明真相,还原事实。网络舆情所反映的问题,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还是确有冤情,所言不虚,这不仅直接关系到舆情的化解与舆论的导向,也关系到政法队伍的纯洁性与在群众心中的形象。面对网络舆论压力,魏都区法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查明事实真相,在真相的基础上,不偏不倚,不偏袒、不护短,不冤枉,还当事人一个公道,还法官一个清白。

四、正面引导,及时跟进。对于网络曝光的舆情,人们总有在第一时间获知事件真相的冲动。如果权威信息无法在第一时间占领舆论的制高点,那么就等于给小道消息、谣言创造空间,而人们可能“饥不择食”。面对这种情况,为了尽量降低网络舆情的负面作用,魏都区法院不是坐视不理,任凭不利舆情随意发展,而是第一时间告知案件事实,在网路上进行正面引导,对舆情进行及时跟进,将事实告知于群众。为做好网络跟进与评论工作,魏都区法院在全院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正式在编人员兼职该院网评员,并通过参加上级集中学习、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加强对网评员的培训,使他们在进行网评工作时,做到主题向上,语言精准,内容简练,第一时间进行回应,抢占话语主动权,对舆情进行客观公正的引导,引导网民正确发声,避免网民的负面炒作。

五、敢于保护,勇当后盾。网络舆情的产生,有一些是当事人对案件正当反映问题,有一些是当事人片面了解事实,处于对法官的误解,但还有一些是当事人夸大事实真相,故意挑起事端,对于这些网络炒作、散布谣言的行为,魏都区法院的态度是旗帜鲜明、依法查处,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法官的正当执法权益和执法权威。

魏都区法院网络舆情“三同步”,通过舆情查找问题,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作,也让魏都区法院的网络舆情呈现大幅下降态势。2017年,魏都区法院共接收网络舆情34条,全部调查落实情况,并及时进行回复,以最快速度消除不利舆论影响。同时针对问题,改进工作。2018年截止5月上旬,魏都区法院出现网络舆情只有3例,彰显了其做好网络舆情“三同步”的明显成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魏都区法院 网络舆情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心支持:许昌市魏都区政府“赠礼”魏都区法院

    )5月2日,“五一”假期上班后第一天,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申建民带领从魏都区直单位抽调的17名精兵强将到魏都区法院报到,这17名工作人员将会全部充实到魏都区法院执行一线,以增强魏都区法院执行力量,协助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

  • 许昌市魏都区法院提前打响“百日执行攻坚”战役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利用假期时间,提前打响河南省法院系统 “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战役。

  • 你若盛开 荣誉自来:许昌魏都区法院获多项殊荣

    2018年五一劳动前夕,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在春的蓬勃中,收获了秋的丰收硕果。

  • 魏都区法院破解“送达难”频出连环招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魏都区法院的民商事案件数量激增,当事人流动性强、下落不明或拒收法律文书等因素使“送达难”成为司法“老大难”之一,这不仅制约了案件简易程序的适用率和调解率,更影响了司法效率和法律权威。

  • 魏都区法院:为曹魏古城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2018年的春节,河南省许昌市比往年更多了许多喜庆与热闹,新建成开放的曹魏古城南大街以其浓郁的古城特色,让全市人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大饱眼福,忘情徜徉其中,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168.2万人次。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