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武国定到魏都区、建安区调研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2017-05-17  来源:许昌网

5月15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到魏都区、建安区部分街道办事处法律服务站,调研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他强调,要加强法律服务站建设,拓展法律服务内容,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制等途径,推动法律服务向重大决策实施、重要事项推进、突出问题化解延伸,向基层普法拓展,助力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领导赵振宏、郑传德一同前往。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2016年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目前,全市6个建制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已实现法律服务站全覆盖,由市法学会筛选律师事务所、选派律师顾问入驻,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参与法律援助、受理诉讼案件。

魏都区丁庄街道办事处法律服务站成立于2016年年底,现有工作人员7名,其中包括1名律师顾问,已接待咨询32起,受理纠纷12起,成功调处9起。在该服务站,武国定向律师详细询问了开展法律服务等情况及存在问题,认真查阅了工作台账和调解卷宗。看到丁庄街道办事处“一键通”服务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着律师团队每个成员的信息和电话,武国定随机连线了一名律师,向他了解该团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情况,希望他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建安区新元街道办事处法律服务站成立以来,除提供日常法律服务外,还在“中原水乡-北方周庄”项目中协助街道办事处仅用18天时间就完成了拆迁。武国定对这种法律顾问及时介入、协同作战的方式十分肯定,叮嘱他们注重收集、总结典型案例,创造更多可推广经验。在该街道办事处的综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上,实时显示着辖区内重点区域的监控视频,致力于实现综治平安建设“办公移动化、管理可视化、分析数据化”。武国定称赞这是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并指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群众需求,要大力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把社会治理与信息化相结合,把平台建设与农村事务管理相结合,探索解决村干部值班监督、秸秆禁烧、治安管理等问题,同时抓典型、推经验,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调研中,武国定指出,法律服务站是我市创造的先进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

一要加强法律顾问制建设。要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中实施法律顾问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对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要会同法律顾问依法制订方案、完善程序、协调推进。对信访积案等突出问题,要协同律师一同化解、上门服务,提升工作效力和效率。

二要落实法律责任制。今后党委、政府出台的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文件,都要经专业法律顾问把关,出现问题要追究主管部门和法律顾问责任。

三要注重基层普法。要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一村(居)一律师”制度,推动合作律师团队更多地下沉村里、服务基层,开展基层普法,帮助解决问题,有效利用有限的律师资源,实现人民群众、党委和政府、执业律师“互利三赢”。

四要注重发挥实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法律服务站要坚持以人为本、求实求效,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对接待人员安排、流程设计、现场布置等环节优化提升、规范设置,确保服务更接地气、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武国定 魏都区 建安区 调研基层 法律服务工作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