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处暑过后防“秋乏”清淡饮食 多睡眠

2017-08-25  来源:许昌日报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处暑,即“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去,天气逐渐转凉。此时,虽然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但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所以人们常说“秋老虎,毒如虎”。许昌市中医院养生堂专家徐征华建议,处暑过后要坚持清淡饮食,相应地调整作息,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从而防止“秋乏”。

  调整作息,缓解“秋乏”

  处暑过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所以,人们在处暑后常常会有疲劳感,也就是所谓的“秋乏”。为防止“秋乏”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人们需要调整晚睡的习惯和方式,多伸懒腰,从而缓解“秋乏”。

  清淡饮食,润肺防燥

  处暑后,燥气明显,肺容易受伤,容易出现咳嗽、肠胃炎、支气管炎等症状。徐征华建议,此时在饮食方面要坚持清淡饮食,少吃辛辣、烧烤类食品,以免加重秋燥;要多吃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菠菜等。不过,这些食物一次不可进食太多,应做到少食多餐。同时,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早上起床后可以喝一杯温水,平时可适量喝些金银花茶、菊花茶,以起到清热解毒、滋阴润燥之效。

  早晚添衣,充足睡眠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是让体温在秋季时不要过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气往外走时,必有寒气交换进去。但是,处暑过后,早晚气温温差较大,早晨和夜间要注意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最好关闭门窗,在腹部盖上薄被,防止胃病复发,尤其应注意预防感冒。此外,要做到早睡早起、适当午休,保证充足的睡眠。

  适度运动,调养精神

  处暑过后,天地万物由春季和夏季的勃勃生机逐渐转向萧条冷落,再加上秋干气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心情波动甚至情绪低落。徐征华提醒,此时应注意调整情绪,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保持心态平和。(马晓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处暑过后 防秋乏 清淡饮食 多睡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