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建设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

2017-08-29  来源:许昌日报

  建设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

  ——《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解读

  核心提示:2015年2月28日,许昌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奖牌,来之不易。自2001年起,许昌市就开始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15年知难而进,壮志不改;15年矢志不渝,美梦成真。文明城市建设是永不竣工的工程,是永不终止的竞赛,越是深入持久,就越能惠泽大众;越是坚持创新,就越有生机活力。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创建工作内涵,推动许昌市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许昌市制定了《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

  指导思想

  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创建的理念,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提升站位,丰富创建内涵,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发展目标

  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建设崇德向善之城。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项创建活动,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营造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浓厚氛围。

  ——建设文化厚重之城。坚持把城市的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气质,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强市。

  ——建设和谐宜居之城。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抓好规划建设,强化城市管理,突出生态创建,不断提高城市宜居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

5xYOE8uk..jpg.jpg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列出重点专题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深入系统学习讲话的深刻内涵。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增强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力和践行力,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融入创建实践学。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健全完善身边好人培育、推荐、宣传机制,推动模范群体不断壮大、影响力持续提升。规划建设一批好人街道、好人广场,打造许昌好人馆,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宣传凡人善举、“草根英雄”。制定完善关爱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实施办法,完善褒扬激励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抓好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

  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诚信、包容、开放、创新”的许昌精神。新闻媒体和传播媒介要围绕“我们的价值观”“三力许昌”“许昌精神”等主题,加大公益广告的创意制作和刊播展示力度。抓好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抓好文明旅游,把好“出门关”“落地关”。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强化道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挥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省级示范点作用,全面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大力推广未成年人文明行为规范,评选表彰一批美德少年。深入开展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和低俗之风专项行动。

oR7gCwyP..jpg.jpg

许昌旅游服务中心

  B 努力建设中原文化强市

  突出传统文化熏陶

  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推广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书香许昌”建设,通过开展全民阅读、经典诵读等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书本、进课堂活动,抓好戏曲进校园活动。加强对本土特色文化中的传统美德研究挖掘,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健康向上的民俗活动,打造“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

  持续改善文化民生

  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文化品位,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实施大型场馆建设,持续改善重点文化馆舍条件,推进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不断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含量,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建筑等深度融合,培育钧瓷、花木、发制品、传媒创意四大文化产业集群。大力挖掘许昌“五都四乡”特色优势,加强对特色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抓好公共文化服务

  坚持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优化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欢乐中原·文明许昌”等文化活动,鼓励支持各地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中长期规划,大力支持原创作品和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等作品创作。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对重点作品和项目的剧本创作、内容制作等方面支持力度。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推动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

nyl1Vo5B..jpg.jpg

城水相依

  C不断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提升规划建设品位

  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等“基因”。打造城市建筑特色,注重塑造风貌,突出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注重个性特色和色彩协调,编制重要节点、重要地段的局部规划,提高单体建筑设计水平。注重历史传承,精心保护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和社会自治等手段,通过城市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等,形成以“精致、细致、深入、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模式。要建立部门管理标准,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执法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模式。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停车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市区公厕、景区公厕,加强城市建筑物、道路、桥涵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绿满许昌等工程,让城市“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实行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加强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调度管护,巩固拓展水系建设成果,释放水系综合效益。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推广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静脉产业园建设。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和“绿满许昌”行动计划,深化环境应急管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p1fg3PaH..jpg.jpg

幸福生活

  D突出抓好创建惠民

  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树立“教育强市”理念,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积极推进健康许昌建设,实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打造“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加快市体育中心建设,实现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打造“15分钟健身圈”。积极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保障性住房供给秩序。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加强公交车、出租车运力提档升级,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努力争创国家公交都市。

  持续提升窗口优质服务

  加强医疗、商业零售、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行业管理,培育推广一批文明服务品牌。切实公开服务标准、办事程序和监督方式,改善窗口环境,完善服务设施,为市民群众营造宽松、和谐的服务环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开通“网上政务通”服务网络,实现网上审批,打造快捷、高效的24小时政务服务新模式。完善窗口单位投诉处理机制和第三方评价监测机制,定期对窗口单位进行文明指数测评,推动窗口服务优质高效,提升行业规范化服务水平。

  持续提升社区基础建设

  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的,以提高服务水平、深化居民自治为主线,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健全社区服务体系。针对城市老旧小区整体环境较差等难点问题,加强环境整治和设施改造。强化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推进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提高社区就业、救助、培训、卫生、文化服务水平。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社区结对帮扶活动,促进社区人际关系和谐。加快发展、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大力培养社工人才队伍。

WxHSKN7P..jpg.jpg

护航平安

  E深化提升社会治理工作

  推进诚信许昌建设

  围绕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加快建设政府、企业、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到2020年,全面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诚信结果运用,实施企业信用报告公示制度。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环境。大力开展食品、药品等问题集中领域专项治理,严查失信违法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推进法治许昌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治引领作用,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举措,推进司法公开,健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基层民主建设。

  推进平安许昌建设

  加强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全面深入实施“天网”工程,提高社会面、重点单位和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煤矿、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网络管理,确保网络安全,保护个人隐私。加强风险评估预警,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加快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l7LRiUQz..jpg.jpg

美丽乡村

  F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创建

  深化文明县城创建

  推动创建工作从中心城区向县城延伸,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创建格局。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要对照各项创建指标评价体系,制定工作计划,明晰阶段目标和工作时序,实现有序推进。把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统筹协调,整合优势资源,力求发挥最大效益。禹州市、长葛市力争到2020年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鄢陵县、襄城县力争到2020年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按照“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总要求,以环境净化、道路硬化、乡村绿化、村庄美化、农村文化为重点,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村镇,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等活动。持续推进“善孝莲城”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百乡千村评孝星”活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孝心示范村创建,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扩大文明家庭创建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开展文明家庭宣传教育,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以好家风促民风社风的改善。积极倡导家庭美德,鼓励广大群众做家庭好成员。开展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深化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丈夫、孝心子女等家庭角色评选活动,开展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学、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崇德向善之城 文化厚重之城 和谐宜居之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