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城市中轴: 百姓共享的“城市花园”

2017-09-25  来源:许昌晨报

Ic8jBUT5..jpg.jpg

占地3300亩的中央公园碧水环绕。记者 牛书培 摄

  核心提示:城市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指标。近年来,许昌“颜值”越来越高,城市中轴无疑是其中最大的亮点。许昌城市中轴既是“生态景观轴”,又是“产城融合轴”,散发出产业、科技和创造的独特魅力。许昌城市中轴与担当“历史文化轴”的曹魏中轴相呼应,共同印证着一座三国文化名城的开放包容、传承创新与发展繁荣。

  【城中花园】 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

  城市中轴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功能与发展轴线,是城市发展的“动脉”。

  9月22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伴随着旋律优美的歌曲《中国美》,科技广场的夜景喷泉尽数开放,景观廊桥灯光与音乐喷泉交相辉映、美丽如画,引得一批批游客流连忘返。

  位于龙兴路北侧的科技广场,是许昌城市中轴第二景观节点“科技之星”所在地。“科技之星”的建筑外形好似张开的双翼,内部集青少年宫、科技馆、海洋馆于一体。其设计灵感来自于许昌特有的钧瓷拉坯及窑变艺术,看起来既富有时代感,又极具许昌特色。

  从“科技之星”到“智慧之源”,从“幸福之门”到“未来之光”,打通城市中轴是2017年许昌市城建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省十次党代会让郑许融合发展上升为省之方略,《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要将许昌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先行城市,产城融合、活力迸发的创新开放城市,林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城市,传承包容、古风新韵的曹魏文化名城。

  根据规划,许昌城市中轴充分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水、绿、建筑、交通相融合,错落通透,打造舒适、便捷、放松的景观空间,形成集居住、办公、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场所,提升周边环境,营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活空间,承载运动休闲、绿色生态、综合商业、人文精神等城市功能。

  “水天莲韵”,人水相亲,这是新城中心芙蓉湖区域,着重打造景观地标;“荷香水市”,城水互动,这是宏腾路至永昌东路沿线区域,一片特色鲜明的休闲、购物街区;“科技绿谷”,和谐共生,这是永昌东路至天宝路沿线区域,一片集聚创业、创新要素的开放式发展空间。高起点规划成就了一条城市与自然结合的“金钥匙”,开辟了一条产城融合的新经济带,开启了许昌人的幸福生活。碧波荡漾,水光潋滟,从水面到岸坡,水生植物、草皮、灌木、乔木合理搭配,错落有致。徜徉于满目葱茏、景致怡人的中央公园,市民李则刚由衷地称赞:“水真清,景真美,许昌打扮得真漂亮!”

  占地面积3300亩、水域面积8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位于天宝路以北、芙蓉大道以南、青梅路以东、竹林路以西。刚刚完成水系环通的它,如同一条蓝色的飘带蜿蜒向北,点亮了许昌市民的“未来之光”和“幸福之门”。

  “从杂草丛生的废弃地到家门口的‘大花园’,这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一天一个样!”69岁的东城区十辈陈社区居民陈振清的家距离中央公园很近。建设期间,他经常去工地上转一转,看一看。和陈振清一样的市民有很多,他们不仅密切关注着身边的变化,而且为许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管护精心】 “数字城管”覆盖许昌城市中轴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周末时光,在中央公园,每天都有一批身着黄绿色马甲的保洁员在忙碌。他们时而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时而捡拾园内的垃圾。“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管护人员赵凯生说,每天他清理的各种垃圾要用手推车拉两车。“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是城市变美了,环境整洁了,我心里还是很高兴!”

  “许昌城市中轴的旖旎美景,是建设出来的,更是精心管理出来的。”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文明介绍,如今,“数字城管”已将许昌城市中轴纳入管理范围,重点整治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和水域不洁等问题。为了明确管理内容和标准,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他们实地了解许昌城市中轴各区管辖范围,划定区域界限,夯实责任抓落实。下一步,许昌市“数字城管”将把许昌城市中轴公共设施损坏、缺失,绿化缺株、枯死等问题纳入采集范围,做到“精准”管理。

  许昌市还将许昌城市中轴水系纳入全市河湖水系网管护体系,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的规定和“谁建设、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实行分级管护责任制,保持“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效果,让河湖水系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惠及民生】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行走在中央公园,移步换景,仿佛置身海滨城市。我为美丽的家乡感到无比自豪!”市民张自杰说,从缺水城市到“北方水乡”,许昌越来越宜居的环境、越来越多的休闲娱乐好去处,让许昌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许昌市政协委员赵平安在参观后啧啧赞叹:“许昌城市中轴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河流会“呼吸”,雨水成资源,在许昌城市中轴上,忠武路“海绵城市”地下管廊试点区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在这里,一块块城市“海绵体”,实现区域内“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让城市流光溢彩的不只是许昌城市中轴,还有挖掘曹魏文化资源、擦亮三国文化品牌的曹魏中轴。以春秋楼、曹丞相府等名胜古迹为核心,1.3公里长的曹魏中轴是曹魏古城建设核心区。它引入汉长安城中轴规划理念,将散落的三国文化“珍珠”串起来,体现汉魏文化的韵味与历史的温度,“楼榭重重再现帝都繁华,古巷深深重谙三国风采”。

  无论是现代化的许昌城市中轴建设还是古色古香的曹魏中轴打造,许昌一切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民”。这是492万许昌人民的热切期盼,是许昌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理念坚守。许昌城市中轴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生活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具有非凡意义。(记者 王利辉 牛志勇)

  新闻连连看

  什么是城市中轴

  城市中轴是一个城市景观、功能与发展的轴线,是城市的“主动脉”。置身城市中轴,可以领略城市的文化底蕴,感受城市的大气开放。

  放眼国内外的大中城市,以城市中轴建设推动城市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首都北京,城市中轴沿长安街延展,全长25公里左右,核心区宽度约1000米,是城市的脊梁,也是形成北京市空间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法国巴黎,罗浮宫、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和德方斯副中心构成的东西约8公里长的主轴线,是城市轴线中最主要的一条。它充分利用开阔的水面、绿地,使城市空间更加开阔、明快。轴线上串着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开放空间,每段景色各异,是巴黎城市设计艺术的精华所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城市中轴 百姓共享 城市花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实行进城落户“零门槛”政策

    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超过46%。为此,许昌市将持续实行进城落户“零门槛”政策。

  • 许昌市开展汽车销售市场专项执法百日行动

    “金九银十”,又到了汽车销售的黄金时节。9月2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规范汽车市场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我市开展汽车销售市场专项执法百日行动。

  • 许昌:中秋未到 流心月饼已成网红

    因为闰月的关系,今年的中秋节要比去年来得稍晚一些。虽然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是市区的各大商场、超市、蛋糕店等都推出了品种各异的美味月饼。

  • 许昌市建成41个诚信阅读漂流屋(站)

    9月20日,记者从市文化部门获悉,与24小时智慧阅读空间建设同步,许昌市在城区人流密集、交通便利的路段及公共服务场所规划设置了41个诚信阅读漂流屋(站),其中室外20个,室内21个。

  • 秋天小心季节性皮肤过敏

    “浑身上下长满了红疹,连脸上都是,每天上班都是硬着头皮见人。” 这些天,市民徐女士出门需要“全副武装”,让她感到很不好意思,而这一切都是皮肤过敏带来的。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