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建安区陈曹乡小陆庄村:贫困户搭上了“幸福快车”

2017-12-14  来源:许昌日报

  12月10日,记者来到建安区陈曹乡小陆庄村,在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记者看到,路边的食用菌大棚一座连着一座,排列整齐,让人处处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

  在食用菌大棚内,温暖湿润、菌香扑鼻,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排成排,菌棒上或大或小的蘑菇、香菇点缀其间,长势喜人。

  五六个村民正在大棚里浇水、采摘、装箱……忙得不亦乐乎。这些村民都是小陆庄村的贫困户,在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基地打工。“不仅打工能挣钱,年底还能分红,政府帮俺脱贫,自己再不努力就说不过去了。”该村贫困户李芳一边采摘蘑菇一边对记者说。

  像这样的产业扶贫基地分布在建安区的20个贫困村。据了解,建安区20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已建成228座标准温室大棚、2座连栋温室大棚。大棚内统一配备自动喷水、控温控湿等设备,实现了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员动员、全民参与,集聚全社会力量。

  2017年年初,建安区出台了《建安区2017—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区域内食用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20个贫困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建设,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该公司董事长李彦增说,精准扶贫要拔“穷根”、扎“新根”,离不开产业的保障,只有路子选对了,产业起来了,贫困户才能有长效的保障,才能防止脱贫后又返贫。

  在工作中,李彦增全力扑在产业扶贫上,从大棚选址、选料、搭建,到菌种育种、购料、分配及技术人员培训等,都凝聚着他的艰辛付出。

  在灵井镇郝庄村,由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食用菌大棚建成后,按照“龙头企业+贫困村+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现了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共赢。

  李彦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6分地,年均利润在1万元以上。该公司不仅让村里所有的贫困人员去大棚工作,还把一部分利润留给村集体,用来补助贫困户。

  如今,产业扶贫基地已陆续出菇,不仅成为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的平台,还是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抓手。据了解,这些产业扶贫基地年收益在40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可带动320户贫困户脱贫。

  对此,困难群众还编了一首打油诗:“门口打工就是好,兼顾庄稼和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

  “多年来,我们公司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我最看重的是‘河南省扶贫重点企业’这一金字招牌。”李彦增感慨地说,下一步,他将建更多的大棚,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寒风阵阵,食用菌大棚内工作人员干劲十足。对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来说,依靠食用菌进行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是一条增收脱贫的好路子。(记者 朱庆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建安区 陈曹乡 小陆庄村 贫困户 幸福快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