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许昌:环卫作业进入3.0时代 机械清扫效率可抵二三十人

2017-08-16  来源:许昌晨报

  行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大家不光能看到环卫工人辛勤劳作的场面,还能不时看到清扫车来回穿梭的场景。8月15日,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许昌市率先在省内实现市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环卫作业进入3.0时代。

  环卫工人从手握大扫帚

  逐渐变成手握方向盘

  当日13时许,阳光并不十分强烈,但室外仍热浪滚滚。记者在市区劳动路上站了不到5分钟,额头上的汗珠已经开始往下滴。此时,环卫工人黄春花正和其他3名同事一起对慢车道、人行道进行清扫。绿化带另一侧,清扫车正在对快车道进行保洁。

  “现在工作量已经减小了,几年前快车道也要人工清扫。”黄春花说,以前,他们要负责人行道、慢车道、快车道的保洁,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有时候有危险。如今,机械清扫的加强,让他们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当日14时许,在市区榆柳街,一辆水车正用高压水枪冲洗街道,环卫工人拿着扫帚跟在后面清扫油渍、纸屑等。榆柳街虽然不长,但有不少店铺,积存油渍、污泥不可避免。水车冲洗一遍,污垢基本上积不起来。与以前比,环卫工人虽然每天仍然要清扫,但省力多了。

  用技术手段

  提高环卫作业效率

  “机械清扫,效率可抵二三十人。”市城管局环卫处副主任周建生介绍,许昌环卫工作已进入3.0时代。1.0时代,纯人工作业,垃圾按日清扫;2.0时代,“人工+机械”,垃圾时出时清;3.0时代,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垃圾不落地,避免二次污染。

  众所周知,环卫车辆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环卫工作效率,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在保证一线环卫工人安全的同时,实现了环卫作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机械作业型的转变。

  据介绍,一辆清扫车,臂展4米,每个工作日能行驶45公里、清扫18万平方米,抵得上20名清扫员,大大节省了劳动力。5吨以上的大型清扫车辆还有道路清洗和吸污功能,能对道路进行高效清洗,对抑制扬尘、提高道路保洁质量非常有效。不光是地上的垃圾,连道牙上的灰尘、小石头它也能吸进“肚子”。

  在省内率先实现市区主要道路

  机械化清扫率达100%

  近年来,环卫机械设备不断升级。许昌市不断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对环卫设备的投入力度,添置了扫地车、洒水冲洗车、电动清扫车等新型环卫作业车辆60多台。品种多样、功能齐全的高科技环卫车辆在环卫作业中逐渐唱起“主角”。

  随着大批环卫车辆投入运行,许昌市环卫部门根据城区道路实际情况,构建了“大中型洗扫、清扫车为主,小型电动扫地车保洁为辅,每天定时冲洗道路”的作业模式,转变了环卫工作运行模式,由单一的人工清扫转变为机械洗扫和人工捡拾相结合。

  许昌市在省内率先实现市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市区主干道每平方米灰尘含量低于5克,次干道每平方米灰尘含量低于8克,环卫装备水平及环卫作业质量处于全省环卫行业领先地位。(记者 张铮 通讯员 李金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环卫作业 环卫3.0时代 机械清扫 清扫效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150台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工作提前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随着市区东鹏街公交首末站的投入使用和最后5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运营,作为许昌市今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的150台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工作已提前完成

  • 有爱!许昌0-14岁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

    8月14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根据省残联实施的河南省0岁至14岁儿童人工耳蜗全覆盖项目,许昌市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省级财政还将按每人1.2万元的标准补助手术费及术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用1.4万元。

  • 许昌:150台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工作提前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随着市区东鹏街公交首末站的投入使用和最后5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运营,作为许昌市今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的150台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工作已提前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率先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 有爱!许昌0-14岁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

    8月14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根据省残联实施的河南省0岁至14岁儿童人工耳蜗全覆盖项目,许昌市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

  • 从许昌出发 乘上火车赏沿途美景吧!

    时下暑假的“余额”已然不多,一些市民或大学生还未曾出门旅行。近来天气已不再那么酷热,许多人想趁此机会出门放松一下。那么,许昌周边有没有不用掏门票钱,坐在火车上就可以欣赏到的风景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