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吹响全面加强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集结号

2017-03-23  来源:映象网

lT7ZI4EE..png.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3月23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许昌市养老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超对许昌市养老民生实事2016年完成情况、2017年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通报。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多次对许昌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对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许昌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许昌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许昌市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全省首家建立了城镇“三无”老人供养制度、制定了“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了较为系统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公布了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为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同时,许昌市将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许政〔2016〕51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点)2448个”,实现所有乡(镇、办)、城镇社区和行政村全覆盖,吹响了全面加强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集结号。

  据许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超介绍,2016年,为解决城区养老问题,许昌市委、市政府将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十件民生实事,以社区养老服务为切入点,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积极探索长期托养、社区照料、居家服务三位一体“家院互融”养老服务新模式,倾力打造“一碗汤距离”养老生活服务网,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目前,许昌市已建成投入使用6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服务人群3万人,极大的满足了市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在加快推进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针对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许昌市积极建设12349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依托养老机构、托老站点、家政公司等社会资源,为广大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等各种人性化服务。2016年,12349平台入网老人已达到3万人,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504万元,为入网老人免费配备了12349“一键通”手机,免费提供1年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让广大老年人在家门口或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逐步建立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得到广大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许昌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5年,河南省民政厅在许昌市召开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2016年,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又在许昌市召开,“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得到了全省老龄系统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誉为“许昌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

  据了解,2017年,许昌市委、市政府再次将“加强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提出要在中心城区开工建设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4个以上;全市新增养老床位数达到1000张。为顺利完成民生实事建设任务,市民政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民生实事督导小组,建立了周汇报、月督导、季通报制度,强力推进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目前,10个项目的选址已经全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近期就可陆续开工。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2016年养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17年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有利于许昌市“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养老服务体系的快速形成,有利于持续提升许昌市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许昌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在会上表示,如有问题和意见建议,可以随时和市民政局联系,咨询电话:0374-2965636。

zGH3mHCw..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吹响 全面加强 基层养老服务 设施 建设 集结号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精品原创

许昌市吹响全面加强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集结号 许昌市吹响全面加强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集结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