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3个平台 7路视频 6小时全程直播许昌集中执行行动

2018-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杨亚菲  孟俊克)“报告院长,全市两级法院执行队伍集合完毕,请指示!”“我宣布,许昌法院涉民生、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现在开始,出发!”6月21日早上6:00,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通过对讲机对全市法院统一发号施令,一声令下,行动开始。

本次行动由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携辖区魏都区人民法院、建安区人民法院、禹州市人民法院、长葛市人民法院、襄城县人民法院和鄢陵县人民法院共同发起。选取一批“涉民生、涉金融”的典型执行案件现场直播。

为确保活动成效,两级法院共出动警车59辆、261名警力,配备“单兵信息系统”16套、93部执法记录仪、99部对讲机、2架无人机等执行装备,分7个执行组,奔赴全市6个县、市、区开展执行活动。

本次执行行动通过《法制日报》“新闻与法制”手机客户端、《河南法制报》“豫直播”手机客户端和《许昌日报》入驻新华社“现场云”三个直播平台直播,七路记者直击现场,从早上6∶00至12∶00,六小时不间断的直播,为广大网友奉献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十余家媒体参与了直播活动。 

现场直播直击执行百态

镜头一:同根相煎,强制拘传法院。早上6时许,建安区法院执行干警来到建安区尚集镇十王村被执行人贾某的家中。贾某因琐事与妯娌卢某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并拿铁锹将卢某家中电器和家具损毁。法院判决贾某赔偿卢某各项损失共计11289.09元,卢某赔偿贾某2578元。

因涉及执行金额不大,法官第一站来到贾某家中,希望她能尽快执行,经执行法官明理释法,贾某表示愿意去法院进行调解,当执行法官正要将其带上警车时,恰好看到贾某丈夫弟弟来到执行现场,贾某情绪激动,挣脱执行干警便与其弟厮打在一起,现场一度混乱,执行干警及时予以制止,将贾某强行带上警车带回法院,如贾某拒不执行,法院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镜头二:协同执行,快速完成查封。上午10时30分,魏都区法院的执行队伍来到许昌市建安区河街乡,对一直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某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执行行动。2014年,该公司因经营需要,向申请人孙某借款50万元,并约定还款期限,期间还款30万后,再未还款。经申请人多次催要无果后,孙某将其告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执行法官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并约定还款计划,但之后被执行人依旧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后,经法院详细查询后,发现该企业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在位于河街乡的厂区内却有相关机器设备可供执行,为更快更好地将相关设备成功查封,魏都区法院执行局提前联系建安区法院执行局到达执行现场,两院协同办案,顺利查封该厂设备。

“感谢建安区法院的支持和帮助,有了他们的协助,我们才能快速地将该起设备成功查封。下一步,我们将限期让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如其依旧拒不还款,法院将对查封设备进行评估拍卖。”执行法官朱建光说。

镜头三:迫于压力,主动腾空搬迁。上午10点左右,鄢陵县法院执行干警来到许昌市某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发现承租人正在向外搬运相关设备和器材。经了解,因近期许昌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以各种形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承租人迫于执行压力,预感自己肯定也会被法院列为执行对象,于是主动联系工人,开始腾房。

据了解,法院前期依法查封了该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抵押给银行的土地一宗及地上房产,并对该财产启动司法评估拍卖程序,在评估拍卖过程中,银行将其债权转让给某企业,该企业向法院申请变更为本案的申请执行人,土地和房屋成功拍卖,但因被申请执行人将厂房和办公楼租于他人,经催告后承租人拒不搬出。本次行动计划准备对该厂房进行强制腾空。

“承租人能够主动腾房,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说明了今天的直播活动确实取得了实效!经正在搬运设备的工人介绍他们也是受害方,他们的厂子刚搬来半年,设备刚安置好,就是准备开始生产,就被法院告知要腾空,但是,还是希望他们能够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对于他们的损失,他们可以另行进行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鄢陵县法院执行法官陈松峰说。

镜头四:回马一枪,“老赖”无处遁形。早上6点40分左右,襄城县法院的执行干警来到襄城县十里铺镇小张庄村,拘传被执行人黄某夫妇。申请人黄某某与被执行人黄某系父女关系,2014年3月,申请人黄某某以二被执行人对其有虐待、遗弃行为为由诉至襄城县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被执行人支付申请人拆迁补偿款10万元,承担案件受理费2000元。判决生效后,二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还款义务。2016年10月 13日已对被执行人黄国强采取过拘留并罚款的措施。但因为晨起天气凉快,执行干警赶到时,二被告已去田地干农活,询问邻居田地的位置,也未果。执行干警只得先行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待第三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被拘传后,执行法官决定杀个“回马枪”,再次来到黄某家中,将刚回家的黄某夫妻逮了个正着。

同时,执行干警们趁机向周围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希望大家多多理解支持和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镜头五:人性执法,法律更有温度。上午7点30分,长葛市法院执行队伍来到长葛市金桥区某小区,拘传被执行人唐某。因其与丈夫李某侵占李某母亲刘某在金桥区棚改获赔征收补偿安置费981501.88元,后被刘某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决李某、唐某还刘某征收补偿安置费687051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2018年6月6日法院对唐某名下两辆车予以查封。执行立案后,被执行人李某向唐某索要上述安置费返还其母刘某,唐某依然拒不返还,李某对唐某实施故意伤害后被羁押在长葛市看守所,现已进入公诉程序。当执行干警到唐某现居家中后,发现家中仅有其一人独自带一孩子,并以孩子年幼为理由拒不配合执行工作。为避免采取强制措施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长葛市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联系申请人刘某(系孩子祖母)代为看管,唐某被执行干警强制带走。下一步,如唐某依旧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并对查封车辆进行评估拍卖。

在当天上午连续六个多小时的集中执行行动中,许昌全市两级法院共拘传35人,和解案件10件,腾空厂房4处,扣押车辆3辆,查封机器设备2套,勘验现场3处,腾房3处,评估房屋3套,送达协助手续5套。近40万网友通过三个直播平台围观了当天的执行直播活动,广大网友纷纷评论点赞。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执行、谈执行

本次执行直播活动,许昌两级法院共邀请约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队全程参与、见证、监督执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随执行行动组到各个执行现场,亲眼见证执行、亲身感受执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观看各个执行现场回传的执行画面,与法院领导和干警共话执行,为执行工作建言献策。

上午八时许,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萍,省人大代表、许昌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赵群英,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妇联主席张淑琴,省政协委员河南绿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俊才,来到许昌中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大屏幕见证了执行干警高效、规范、文明的执行过程。

“今天的行动,组织精心严密,执行干警的整体素质非常高,活动效果明显,我感觉非常震撼!从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彻底解决执行难开始,我就特别期待能近距离感受法院执行工作。全程感受执行案件,让我很激动,既深刻体会到了执行干警们的辛苦和不易,又为先进的信息化执行手段所震撼,特别是刚才直播中禹州法院有个案件,看到被执行人亲属当场通过微信履行还款义务,我从内心替申请人高兴!我还扫码关注了许昌中院的微信公众号,以后就可以更紧密地关注最新的法院审判和执行动态。”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萍说。

“作为民族宗教界的工作者,我们很乐意作为一个传播者,引导大家做一个守法守信的公民。通过观看今天的执行直播,我切实感受到了许昌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力度以及坚决打赢执行难决胜仗的决心和信心。”省人大代表赵群英说。

“近几年法院的执行工作越来越贴近民生,越来越接地气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换来的是许昌诚信社会的快速发展。”省人大代表张淑琴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企业的政协委员,我更能深刻体会到涉民生涉金融案件的执行难度。最近几年来,许昌法院的执行宣传可以说是铺天盖地,随处都可以看到曝光老赖的照片,甚至里面有些是熟悉的面孔,我也督促他们积极履行判决,配合法院工作。推动诚信社会的建设,既离不开法院干警的辛勤工作,更需要我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迫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让法律文书上确定的权利最终变成看得见的真金白银。”省政协委员姚俊才表示。

许昌市委领导连线基层一线执行干警

许昌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听取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在人、财、物方面大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上午八点,许昌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专程来到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为两级法院正在执行的干警送去市委的慰问,为法院执行工作鼓劲加油。

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大屏幕,史根治副书记观看了执行干警在各个执行现场的工作画面,饶有兴趣地通过手机观看了河南法制报“豫直播”前方记者传回的执行工作画面,并高兴地通过对讲机连线7路执行干警,为他们加油鼓劲。他说:“奋战在执行一线的广大干警们,你们辛苦了!今天上午,我和几位代表委员来到许昌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实时观看各县市区法院干警一线执行情况。执行难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在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监督支持下,许昌的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希望在攻坚战阶段,大家再接再厉,不怕苦不怕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依法依规依纪依理来推进我们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同志们辛苦了,天气炎热,保重身体,谢谢大家!”领导慰问和鼓励的话语,激励着全体参战执行干警,各组执行干警通过对讲机,纷纷向市委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承诺一定完成好执行工作任务,不辜负领导和群众的期待。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表示,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法院发出了“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令,许昌法院积极参与执行攻坚,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我们要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兑现我们的承诺,为诚信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执行行动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工商分局查处11起不合格服装案

    近年来,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工商分局不断加大服装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 许昌魏都法院:“三夏”执行不误秋种

    近期,魏都区法院利用“三夏”农忙时期大批在外打工的被执行人返乡抢收的有利时机,开展“‘三夏’集中执行活动”,将返乡农民作为重点查找人,执行法官们兵分几路,分别前往市郊乡镇、田间地头,找寻被执行人。

  • 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到汝州学习交流源头治超工作

    6月6日,许昌市交通运输执法局领导带领许昌各县市交通执法局相关人员到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就源头治超工作进行学习交流。

  • 许昌市魏都法院:强制手段让失信人告别奢华生活

    被执行人郑某本为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总,2015年,郑某以记账方式陆续从某烟酒商行拿走共计70多万元的烟酒。面对烟酒商行经营人李某的多次催要,郑某和李某签订协议,同意以所开发的一套面积104平方的住房抵债。但后来郑某又将此房卖给他人。

  • 许昌书画家赴方城县参加书画展

    近日,由慈善书画家刘芬娅带队,许昌书画家蔡国贤、聂卫年、王志远、王建民、杨天增等人应邀来到南阳市方城县,参加在方城县文化馆举办的“公益剧场”群众活动文化大舞台,暨方城县第一届大乘山书画摄影展。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