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将着力打造新型都市生态农业样板区

2017-03-22  来源:许昌网

  到2020年,全市培育20个千亩以上、100个百亩以上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和特色示范基地。每个县(市、区)打造3个以上千亩示范园区、10个以上百亩特色示范基地。基本建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特色鲜明、优质高效、三产融合、惠民增收的新型都市生态农业样板区……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推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实施一批“菜篮子”基地、休闲观光、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等都市生态农业项目,使全市农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实施意见》指出,要突出规划布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聘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编制许昌市都市生态农业总体发展规划。围绕保障供应、休闲观光、生态生活等服务功能,根据各地自然地理条件和区域比较优势,坚持做大花木产业、做强蔬菜产业、做优休闲农业,打造我市都市生态农业新亮点。各县(市、区)要根据全市都市生态农业总体发展规划,紧扣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园区,抓好花木、蔬菜、果品等优质农产品生产。

  要抓好示范园区建设。将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作为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农业精品观光园区,集聚现代农业要素,引入现代管理手段,培育农业知名品牌,进一步提升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温棚、无土栽培技术、精准农业等技术,丰富园区特色功能。全市每年评选命名10个综合效益突出的市级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每个园区给予30万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评选认定30个百亩以上都市生态农业特色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给予3万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

  要打造精品线路。积极拓展农业的生态、观光和文化功能,加强农业与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乡村旅游的结合,大力发展集农业生产、休闲旅游、认领体验、科普教育、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着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生态农园、森林公园、市民农园、民居农庄、民俗观光村和休闲渔园等农业旅游景点,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品牌。大力发展“一环四线”都市生态农业游。“一环”即环城生态水系休闲游,“四线”即东线—休闲养生游、南线—生态采摘游、西线—农耕文化游、北线—休闲观光游。举办好鄢陵的蜡梅节、西瓜节、桃花节,禹州市的梨花节、槐花节,襄城县的杏花节、樱桃节,长葛市的金杏节等一批特色休闲农业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争创省级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创意农业发展,培育知名农业旅游品牌。

  要培育新型主体。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发展标准化、生态化、专业化生产。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推进生产要素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领办和建设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农业示范园区流转,确保流转一片土地、建成一个园区、带动一批农户。

  要强化科技支撑。支持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引进、集成运用、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现代化装备,发展节地、节水、节肥、节能等资源节约型技术,改善园区生态环境。积极争取国家蔬菜标准园创建项目,提高蔬菜生产科技水平。争取全市拥有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0个以上。大力推进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支持建安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监管体系。支持农业示范园区和特色基地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登记)工作。

  此外,为支持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和特色基地建设;各县(市、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300万元的专项资金;农业及相关部门也将积极向上争取现代农业、“菜篮子”工程、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等项目资金,用于扶持都市生态农业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打造 新型都市 生态农业 样板区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许昌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精品原创

许昌市中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许昌市中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