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武国定:“零差错”建档立卡 下功夫精准帮扶

2017-05-23  来源:许昌网

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建档立卡的最关键时期。5月21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前往建安区两个贫困村,暗访调研信息采集、资料填写、脱贫措施制定等工作。他强调,要再识别、再把关、再精准,“零差错”建档立卡,下功夫精准帮扶,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副市长王志宏一同暗访。

蒋李集镇是城郊镇,只有刘王村一个贫困村。目前,刘王村已将188户贫困户信息全部重新采集到位,认定尚未脱贫贫困户11户。武国定一本本翻阅该村信息采集表、入户普查表,察看填写是否准确、帮扶措施是否合理,不时发问:“乡里、村里农民人均纯收入多少?”“信息如何采集的?”“新识别了多少贫困户,公示了没有?”听到驻村第一书记将11户贫困户情况和帮扶措施一一道来,武国定对此表示肯定,称赞帮扶干部情况熟、方法对、措施准、信心足。

在该村暗访时武国定指出,脱贫攻坚是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民意、访贫问苦、融入群众的最好时机,是转变作风、增强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的再教育机会,要通过沉下去接地气,了解群众心声,作出科学决策,赢得群众衷心拥护。刘王村贫困户较少,有一定产业基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先富带动后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一要信息再识别、再核准。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3个关键人,要对已脱贫农户和已认定贫困户做到识别再精准、审核再严格,杜绝作风不实、把关不严等问题,确保建档立卡“零差错”。二要认真落实脱贫措施。切实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增强贫困户的认同感、满意度。三要实现稳定脱贫。村“两委”牵头与爱心企业建立帮扶机制,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门路、实现稳定收入。四要做好鳏寡孤独贫困户供养工作。对分散供养的,帮扶责任人要经常看望,送去帮助和温暖;对不适宜分散供养的,要动员其到敬老院实行集中供养。五要建立定期帮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在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后,引导帮扶责任人经常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新需求、解决新问题,实施长远帮扶,实现可持续性脱贫。

榆林乡司庄村是经济较为落后的贫困村,已认定13户贫困户,村支部会议室里分类存放着一般农户、贫困户等档案,还张贴着贫困户动态管理一览表。武国定现场询问帮扶干部配备、贫困户信息采集、帮扶措施制定等情况,充分肯定了帮扶工作队前期进村入户、采集信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填表再认真。档卡填写要依照要求、表述准确、字迹清晰,做到精准建档立卡。二要分类精准施策。按照五保户、低保户、一般贫困户、有劳动力贫困户等情况,对贫困户分类汇总、分类掌握、分类管理、分类施策。三要谋划好有劳动力家庭的致富门路。通过设置公益岗位等合适途径,重点解决有劳动力家庭的贫困户就业问题,做到措施再精准。

当了解到司庄村人均耕地少,以种植小米、花生为主,普遍收入不高的情况后,武国定强调,下一步,建安区、榆林乡要把功夫下到整村帮扶上,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增加收入来源,带动全村脱贫致富。一要发挥村支部作用。村支部要争做“四强”党支部,村支部书记、村干部要做致富带头人,把村里有经济头脑、致富能力的党员整合动员起来,切实发挥村支部在脱贫致富中的骨干作用,发挥村干部、党员经济发展组和群众的主体作用,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增强“造血”功能,把党支部打造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二要在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上找出路。积极探索与农业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通过向农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农业企业流转土地等途径,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市、县建立产业扶贫基金,充分放大资金使用效益,为扶贫产业发展输送“血液”;帮助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探索由村支部牵头整合入股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与年底分红。通过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武国定 零差错 建档立卡 下功夫 精准帮扶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国定主持召开许昌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汇报会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档卡资料规范化建设的最关键时期。5月17日晚,市委书记武国定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汇报会。

  • 武国定听取许昌拟新开工项目筹备情况汇报

    5月16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市长胡五岳听取拟新开工项目筹备情况专题汇报。武国定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 武国定到长葛市调研脱贫攻坚整改工作

    5月17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到长葛市调研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扬“严、细、实”作风,着力在精准建档立卡上狠下功夫,在实施精准帮扶上狠下功夫,在转变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确保实现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使用“三个零差错”,实现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三个明显提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堃,副市长王志宏一同调研。

  • 武国定到魏都区、建安区调研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5月15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到魏都区、建安区部分街道办事处法律服务站,调研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他强调,要加强法律服务站建设

  • 中央公园正式开园迎宾 武国定察看建设效果

    中央公园位于天宝路、青梅路、竹林路、芙蓉大道之间,由南至北连接起“科技之星”“幸福之门”“未来之光”等景观节点,涉及东城区、魏都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段,并于4月20日提前完成蓄水,如期实现了“五一”前开园目标,推动了钥匙造型的城市中轴线全线贯通。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国定新春看望福利院孤残儿童

    每逢佳节,有一群孩子总让人牵挂,他们就是生活在福利院大家庭里的孩子们。1月26号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许昌市福利院这里二百多名孩子迎来了前来看望他们的市委书记武国定,与他们一起欢度新年。许昌市领导王堃、王志宏一同慰问。

  • 西平县芦庙乡召开建档立卡信息录入推进会

    5月22日,西平县芦庙乡召开建档立卡信息录入推进会,乡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等参加了会议。

  • 精准识别入户普查 扎实做好建档立卡

    鹿邑县老君台中学深入农户全面了解每户家庭情况、生活质量情况、子女受教育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家庭成员收支情况,耐心疏导,逐户、逐人、逐项甄别,建档立卡,确保登录信息真实,有效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

  • 西平县芦庙乡召开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专题培训会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召开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培训会,对建档立卡有关知识进行再学习、再强化,切实吃透政策、掌握标准,确保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精细精准,明白规范。

  • 确山县卫计委继续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

    5月11日,确山县卫计委按照县扶贫办的要求,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帮扶村刘店镇张路庄村继续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建档立卡登记工作。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