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2017年许昌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09-12  来源:许昌晨报

YGyfZRSC..jpg.jpg

魏都区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居民免费测血压、血糖。

  核心提示:许昌市在2009年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片儿医”签约服务之际,提出了“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医疗保健”的目标。今年,河南省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在全省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计划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每户家庭拥有一名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电子健康档案。

  拥有家庭医生,曾被视为一种“高档生活方式”

  “活这么大岁数,真没想到,我一个普通百姓也有了家庭医生!”9月6日,家住魏都区碾上社区的王荣兰老人拉着家庭医生邝永建的手激动地说,以后她再也不必为测血压、血糖发愁了。因为邝永建经常会带着便携式血压计、血糖仪上门为她进行检查,指导她的日常用药。“药瓶里还有几片药,小邝医生可比我记得清。要是有啥问题,24小时都可以打他的手机。”72岁的王荣兰对此十分满意。

  拥有家庭医生,曾被视为一种“高档生活方式”。如今,家庭医生正逐步走入许昌的寻常百姓家。

  据魏都区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黎明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该中心已经组建了3支服务团队,拥有4名家庭签约医生,共签约1027户2247人。其中,签约高血压患者291人、糖尿病患者16人、精神障碍患者14人、特殊人群63人,65岁以上老年人519人、孕产妇10人、0至6岁儿童74人,向上级医院转诊1例,完成了辖区总签约户的7.04%。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居民以家庭为单位,与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服务团队签订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签约对象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为主,逐步扩大覆盖面。签约医生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或具备相应资质的医师、乡村医生担任。签约服务采取“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的层级化契约服务模式,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等服务,鼓励采取不同类型、档次的“签约服务包”,针对特定对象提供个性化的签约服务。签约后,家庭医生将为患者提供全程干预的一对一健康服务。目前,我市家庭医生提供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魏都区成为河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示范点

  按照河南省卫计委《2017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要点》的要求,今年,市卫计委以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以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识度和接受度,增强居民的预防保健意识,树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观念,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的依从性和信任度。5月份,许昌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上线。

  居民通过该平台可以与自己的家庭医生建立联系,随时随地享受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健康评估和监测、健康档案信息服务,以及健康管理照护计划、健康教育、持续健康管理跟踪服务等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市卫计委基妇科科长汪文平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突破口。2017年,许昌市将以贫困人口、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均已开展签约服务,累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054个,签约84676人。魏都区成为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示范点,重点在服务模式、医保支付等方面进行制度性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相互信任是签约服务的前提

  “家庭医生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力军,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汪文平对记者说,和家庭医生签约后,居民可以免费享受很多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为居民提供基本的健康保障,而相互信任是开展签约服务的前提。

  2012年,邝永建从漯河医专毕业时希望到医院工作。“因为我学的是临床医学,擅长内科诊疗,在医院工作能发挥我的优势。”不过,邝永建毕业后到了魏都区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时感觉在这里整天与社区居民打交道,工作很琐碎,和自己的预期不符,我有一种失落感。”一年以后,邝永建适应了自己的工作,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深层理解,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

  “作为家庭医生,我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到基层开展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起初,我到社区或者入户走访宣传,和居民沟通时有点儿拘谨,感到不好意思。对方对我的工作也没有足够重视,所以难以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后来,通过集中培训,我有意识地向有经验的领导、同事学习,慢慢掌握了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方法和技巧。敲门入户先礼貌地进行自我介绍,通过聊家常拉近双方的距离,然后认真地向他们普及有关减油、减盐、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的知识。我还征得对方同意走进他们家的厨房,手把手地指导他们使用控油壶和限盐勺。我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可,居民逐渐对我产生了信赖,陆续建立了健康档案。”邝永建告诉记者,他负责的碾上社区目前已经签约了280多户,他与很多居民成了朋友。

  “他们看见我来了,会主动和我打招呼,热情地搬凳子、倒茶,听我讲防病保健知识。对于一些长期卧床的患者,每次我带着仪器上门为其体检,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时候,我就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劳动很有意义,身上充满了力量。”邝永建说。(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薛小锋 文/图)

  原标题:家庭医生很快就会到你家

  他们曾被称为“片儿医” 以后就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全面推行 家庭医生 签约服务 2017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