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钧瓷 > 正文

考后减压别太猛 小心乱了生物钟

2017-06-14  来源:许昌网

聚餐喝酒、彻夜打游戏、到KTV狂欢到天亮、一觉睡到自然醒……随着高考的结束,不少高三毕业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不过,高考后的减压也不能太“任性”。6月12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晨光就如何理性减压给考生们提出了建议。

不要过度担忧考试成绩

“考前,考生紧绷一根弦,无暇顾及高考以外的事,考后减压是生理、心理的迫切需要。不过,减压方式不当,可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杜晨光介绍,考后往往是学生心理疾病的高发期,不少考生会因过度高兴或担忧考试成绩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他曾接触过一个考生小红(化名),在分数还没出来时,她就感觉自己考得不理想,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甚至闭门不出,吃饭也没胃口。后来,经过心理干预,她才顺利度过心理焦虑期。

此外,成绩公布后,分数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杜晨光表示,面对考生取得的不理想的分数,家长指责、埋怨、愤怒等负面情绪不仅无济于事,还会加重大考生的心理压力。

在这个时候,考生最需要家长的帮助,家长不要要从孩子的角度想问题,发表意见,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同时,家长应想办法转移考生的注意力,多为其安排轻松愉悦的活动,帮助其缓解紧张的心情。

不要打乱平时的生活习惯

不过,杜晨光提醒,考后放松有度,不宜过激,如果过于打乱平日的生活规律和习惯,反而有损健康。

据介绍,考后一些考生选择彻夜狂欢、打游戏、刷手机等,又或者暴饮暴食,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但不利于身体舒缓,健康还会受到影响。最有可能出现的就是头昏、无力、颈项部酸痛、视力减退、精神恍惚等症状。

饮食清淡,多运动

“从饮食上来讲,不建议过分大吃大喝、大量进补,应以清淡为宜。娱乐放松可选择一些低强度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游泳、瑜伽等。”杜晨光说,睡觉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减压方法。不少学生在密集的高考冲刺阶段熬夜学习,身体迫切需要得到充足休息。

当然,睡觉也要注意掌握睡眠规律,每天8个小时左右,或适当增加午睡时间即可,过多的睡眠反而容易导致精神萎靡不振等生理紊乱现象。吃饭、唱歌、打牌等方式,也不是说不可以,只是建议适度适量,最好不要打乱生物钟,这样才能达到科学放松的目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考后减压 别太猛 小心乱了 生物钟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建安区一高举行高考送考壮行大会

    为让高三学生能够真切感受到母校对他们的深深祝福,同时也为他们即将迈向高考的战场擂鼓呐喊,壮行加油。

  • 童心制作陶艺香包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当中国传统的陶艺文化遇到传统节日,会有怎么的故事发生呢?5月30日,在长葛市陶艺教师和他的学生们亲手制作陶艺香包,弘扬传统文化,祝福端午节安康和六一儿童节快乐。

  • 食品安全进校园 共度别样儿童节

    你知道哪些是垃圾食品吗?什么又是三无食品呢?大家谁知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5月27日上午,在襄城县中心路小学,广大小朋友近距离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生动有趣的讲解内容,让小学生们提前度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 许昌市召开2017年中高考食品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

    5月31日上午,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许昌学院附属中学召开2017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现场新闻发布会

  • 儿童合法权益如何维护?许昌中院公布3个案例划重点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许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许昌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王来斌、副庭长葛京涛分别通报“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普法教育活动有关情况。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