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记者手记:脱贫攻坚 我陪院长吃烩菜

2017-1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2jv9fjYT..jpg.jpg

院长吃烩菜

12月22日,记者在结束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和建安区法院的采访,来到许昌市贫困人口村前五位之一的禹州市鸿畅镇东高村采访脱贫攻坚情况,来到东高村部正赶上饭点,正在吃饭的联点负责人、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院长杨德岭叫住记者,看来新闻记者比我们还要辛苦,12点多了还在采访的路上。先吃饭,尝尝我们东高村的大烩菜,随着一碗萝卜、粉条、白菜加馒头,东高村的前世今生也慢慢的从杨德岭院长的口中得到了了解。

 杨德岭告诉记者,东高村村位于鸿畅镇西北部,全村有耕地1250亩,8个村民小组。全村504户,1801人,人平均耕地几分。地理条件差,地处山岗地带,生态恶化,土地瘠薄,产出极少。在加上自然灾害频繁,连年的干旱造成粮食大面积减产或绝收,损失严重,造成贫困户144户,504人。在全市贫困人口村中排第四位。经过努力,2016年底,脱贫129户,451人,未脱贫15户53人。到现在未脱贫8户22人。有这样的好成绩,都是来自许昌市委编办的连勇利(原第一书记)、李丹(新第一书记)辛勤工作的结果,连勇利在爱人临产时,还坚守在工作一线。他们在镇里开会,马上回来了,详细情况他俩最清楚。

1yTjvPPs..jpg.jpg

院长原第一书记、新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据连勇利介绍,2016年2月,经过精准识别,全村贫困户144户,占全村总户数28.6%,其中贫困人口504人,占全村总人数28%。其中缺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1户3人,占贫困人口0.6%,因病因残9户25人,占贫困人口4.9%,缺资金技术133户473人,占贫困人口93.7%,因学1户4人,占贫困人口0.8%。12月,通过近一年帮扶人帮扶,共有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0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省定人均纯收入3026元标准,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经过四议两公开两公示,129贫困户451人(2017年3月死亡1户1人)实现了脱贫。贫困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2017年4月29日开始,按照按照省委“六个一”要求,对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进行规范化建设。通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程序,对全村504户进行入户,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605人,现有贫困户8户22人。

     我们驻村干部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2016年,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修建220平方的文化大院,修建排前路7366米,村村通道路1583米,投资18万元新建花池,文化广场1200平方,解决村内“脏、乱、差”的问题,被禹州市命名人居环境先进村。今年,建设200平方米小型文化广场2个,主要道路236米,村形象标志一个,总投资10万元。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的帮助下,安装大型显示屏一个,投资5万元。通过环境治理,争取早日创建成美丽乡村、旅游村。

发展特色产业

新第一书记李丹告诉记者,我们驻村干部,根据东高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充分发挥东高村日用陶瓷产业优势,东高村共有5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的生产出口陶瓷和日用陶瓷企业,企业用工680人,东高村在企业务工人数达170人,其中贫困人口76人,(如王书向夫妇、杨福立)实现了就近转移劳动力。

目前,东高村完成了农家乐旅游发展规划,依托鸿硕生态农业观光游,在东高村打造3家农家乐,发展原生态农家生活体验游,解决11人就业问题。增加收入,切实改变现状,力争早日脱贫奔小康。

在去走访贫困户的路上,连勇利对记者说,东高村的脱贫攻坚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首先是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向杨院长,作为东高村的联点负责人,不仅仅给我们东高村送来了精神食粮,还送来了真正的食粮。十九大已结束,杨院长马上给我们东高村两委班子宣讲十九大报告,在加强两委班子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到了鞠躬尽瘁。

贫困户李光庆的老伴告诉记者,她们老两口70岁了,常年有病,要不是村里来了驻村干部,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他们不仅把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政策落实的很到位,还天天来问寒问暖,感谢驻村干部,感谢政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记者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