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禹州首批城市居民居住证发放 持证享六项服务

2017-03-31  来源:许昌网

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实际居住地”为基础的现代人口管理长效机制,3月30日,禹州市举办了首批城市居民居住证发放仪式。这在全国县级试点城市中是首例。

禹州市为何成为首发地?城市居民居住证到底怎么办?持证人可以在居住地享受哪些公共服务?3月30日,记者走访了禹州市相关部门。

禹州市是试点城市

创新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5年,禹州市与洛阳市、新郑市和兰考县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随后,禹州市又成为许昌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试点。”禹州市新型城镇化办公室副主任韩松峰说,禹州市之所以成为城市居民居住证首发地,是因为在充分尊重农村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允许农业转移人口自由选择到城镇居住,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并围绕社会保障全覆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胆创新,以城市新型社区为载体,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基本权益。

据介绍,截至2016年,禹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4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9.8%,逐步实现辖区居民“一站式”公共服务,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融得入、留得住、过得好”。预计到2020年,禹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40%;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60万;农业转移人口达到10万。

此外,记者从许昌市公安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制证设备招标,预计在4月份开始发放河南省城市居住证。

持居住证可享受6项公共服务

“真是太好了,有了居住证,我的孙子就可以在市区上幼儿园了。”当日上午,首批领取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的闵荣高兴地说,她户籍在禹州市鸠山镇下泉村,虽然在禹州市区居住,但孙子不能就近到公办幼儿园就读。现在,困扰他们一家的难题总算解决了。

其实,被纳入公办学前教育保障范围,只是农业转移人口享受的众多公共服务中的一项。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教育、医疗、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社会救助、住房保障6项公共服务以及宅基地使用权、土地经营承包权、林地经营承包权、集体财产收益分配权和基本政治权利5项基本权利。

农业转移人口被纳入城市基本公共普惠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的管理范畴;持有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可享受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常见病和慢性病治疗等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满60周岁后可享受相应的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待遇;对于从事个体经营的农业转移人口,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后的初次创业人员连续3年依次扣减附加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低保家庭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符合条件者还可申请保障性住房。

公民申领居住证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据介绍,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的申请人必须为户口在禹州中心城区以外的禹州人。“申请人可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或社区警务室申报登记。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禹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申领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免收工本费。

此外,禹州市城市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可以根据本人意愿,持相关落户材料,将户籍由原户籍所在地迁入居住地,成为中心城区居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 首批 城市居民 居住证 发放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自豪!大美许昌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大美许昌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精品原创

长葛金桥国土所打击棚改区抢建房 对突击建房零容忍 长葛金桥国土所打击棚改区抢建房 对突击建房零容忍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