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本周要降温 羽绒服又要上身

2017-12-11  来源:许昌晨报

  进入大雪节气以来,许昌市天气以晴天为主,午后的阳光更是格外温暖。有了阳光,无论是体感温度还是“心情温度”,都升高不少。在阳光、蓝天相伴的日子里,游园里,不时有人甩掉厚外套,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

  本周或有雨雪降临

  昨天,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商丘、许昌等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或以上。预计从本周三开始,冷空气将与暖湿气流“约会”。如果暖湿气流不爽约,冷空气又足够主动,那么华北、黄淮一带有望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这次降温比较剧烈,你做好准备了吗?羽绒服、棉衣等过冬“装备”又该上场了。

  “寒潮有一定的界定标准,我市是否形成寒潮还要具体分析。”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根据预报,我市今天晴间多云,偏西风转东北风3级左右,-3℃到11℃。

  下雪需要“降温+降水系统+充足的水汽”,三者缺一不可。央视气象主持人宋英杰曾写过一首短诗《雪,是一种因缘》,写得很浪漫,也很科学:“雪,是冷暖空气的因缘。有一次,他来这里时,她却没有守在他必经的路旁。有一次,她来这里时,他却无视地去了更远的地方。她不在时,他只是风一阵;他不在时,她只是雾一场……”在这首小诗里,“他”指的是冷空气,“她”指的是暖湿气流。宋英杰的诗讲的是雪花形成的微妙过程。

  从雪形成的过程来看,雪能不能下,主要是气温做主,至于下得大不大,则是水汽做主。当气温达到降雪条件时,水汽越充沛,雪就下得越大。许多市民感慨莲城前两次下雪的时候没有看到“雪姑娘”的身影,那么这次有望一睹“雪姑娘”的芳容了。但是,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除了穿得厚实一些之外,还要注重食补,吃些羊肉、大枣驱寒。

  有些橘子为什么吃起来很酸

  时下橘子大量上市,但是,一些黄灿灿的橘子吃起来很酸,这是为什么呢?橘子在成熟的过程中,要达到一定的生长期和昼夜温差值,其外皮才能变色。而个别商贩会使用乙烯利催熟橘子。乙烯利是一种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通常在水果采摘后集中喷洒,因容易挥发,并不会渗入果肉。

  目前,乙烯利没有统一的使用标准,喷洒的剂量由使用者掌握。如乙烯利使用过量,会加快水果腐烂,也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消费者挑选橘子时,不要过分看重其色泽,应该看橘子的蒂。一般来说,自然成熟的橘子的蒂是青绿色的,而催熟的橘子的蒂呈现干枯状。 (记者 张大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本周降温 羽绒服 上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